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四十一)

发布时间: 2016-11-15点击:

    2016年11月4日晚18:00,求智读书会第四十一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0举行,本次读书会由政治学系王娜老师主持,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慈善组织发展的助力器——《慈善法》。

    首先,王娜老师对《慈善法》的意义进行了阐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颁布出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慈善法,对社会领域改革和社会治理创新都是非常重要的制度安排。

    接着,王娜老师以香港慈善事业的法律框架为例,通过香港慈善的团体管理模式说明了其独特性和不可借鉴的历史原因,在第二部分解读《慈善法》时,老师提出了新颁布的《慈善法》的七大理念,分别是大慈善、多元主体、组织为主、深化政府改革、社会向善、规则向严、政府向外,落实在实际制度上政府会建立统一网站,指定平台引导社会团体注册,一方面利于政府监管,民众监督,一方面有利于慈善组织等公益团体通过政府认可的平台宣传自身,提高公信力和公众认知度。

    最后,王娜老师讲解了在新《慈善法》颁布下慈善组织所面临的十大挑战,分别是合法化的挑战、公募化、公益化、公产化、公开化、治理法人化、运作规范化、服务专业化、责任主体化和行业生态化。在新《慈善法》颁布下慈善组织也面临五大机遇,分别是慈善组织可以具有公开募集款资格;财政部门将为慈善组织提供公益事业捐赠票据,从而为慈善捐赠的免税提供了依据;慈善信托明确了备案受理部门即民政部门,为公益属性的信托的实现提供了路径;从多方面规范慈善组织的运作,保障其社会公信力;法案指出慈善组织、捐赠人、受益人依法享有税收优惠;在特定领域的慈善用地,金融支持,购买服务,教育宣传,冠名权等方面政府对慈善组织予以优惠措施。

    讲解结束后,大家进行了热切的讨论,首先有同学提出问题:和香港对比,慈善法的“严”严在哪,“圈养”和“放养”哪种更利于发展?老师解释到香港的慈善事业发展有其独特的历史原因,其成功模式难以被复制,其次“严”对于慈善组织并非坏事,慈善组织在某种程度上也乐于被监管,通过政府认可的平台提高自身影响力。之后大家聊到了公募的合法性,代替他人进行募捐的监管,平台的收费是否合法,非营利组织的遗产处理方式,平台建设等问题。

                                                                              张国荣

                                                                          2016年11月4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