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三十九)

发布时间: 2016-10-14点击:

    2016年10月8日晚18:00,求智读书会第三十九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读书会由行政学院政治学系王娜博士主持。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政府购买服务的制度成效、问题与反思。

    王娜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举办这学期读书会的思路,然后就非营利组织的定义,发展,好处,原则,模式,成效,问题等方面做了一一说明,分类阐述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行为,辅以日本,香港的案例予以讲解,引发了同学们对相关问题的热烈讨论。

    其次,王娜老师对政府购买行为进行了解读。政府购买非营利组织的模式基本分为三种:依赖性的非竞争购买,独立性的非竞争购买和独立性的竞争购买。其中,前两种购买行为都是对政府购买服务的原则的打破,依赖性的非竞争购买打破了非营利组织的独立性原则,独立性的非竞争购买行为打破了政府购买行为的公开公正原则。但前两者的存在也并非没有作用,依赖性的非竞争购买行为虽然是政府为了购买行为而成立,在审核上偏于形式化,但缓解了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的不足,培养了大批有公益志愿精神的志愿者,老师通过社工服务这一行业和“罗山会馆”的案例对其进行了说明。第三种独立性的竞争购买行为虽然符合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各项原则,但也存在政府与非营利组织合租基础薄弱,非营利组织需要培养社会大众的信任,且容易面对与政府合作的诱惑放弃宗旨和专业优势的问题。

    最后老师通过总结了政府在购买非营利组织服务时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之后,又从政府,非营利组织以及社会三个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同时以香港作为案例对国内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进行了反思。

    讲解结束后,大家首先对非营利组织的激励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部分同学以亲身案例表达了自己高薪激励非政府组织的观点,认为高薪不仅能够有效激励非营利组织的效率,还能为非营利组织吸引更多高精尖的人才。同时,有同学提出对老师讲述过程中所举的日本富士山申请国民遗产的案例提出疑问,对非营利组织为何比政府有着更强的动员能力和更低成本的解决方案的原因进行了阐发。

    王老师进行了总结,并和大家对今后读书会形式和内容上的安排做了讨论,第一次读书会就此结束。

                                                                                            张国荣

                                                                                        2016年10月14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