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求智读书会•学术活动简报(三十八)

发布时间: 2016-07-06点击:

    2016年6月24日晚18:00,求智读书会第三十八次活动在东荣大厦1214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读书会由于君博教授主持,来自行政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Governance: from Theory to Practice(治理:从理论到实践)。

    作为对上一次读书会内容的延续,此次读书会主要依托“英国脱欧”这一案例来探讨以下两个问题:(1)有效治理的主体是精英还是群众?(2)多数人怎样才能实现“自我控制”?

    在多数民主国家,公民拥有各项政治权利且有权行使。基于案例,于老师提出“所有人都应该表达意见,但是否所有人都应该参与决策”这一问题。从治理的角度来说,治理是用最低成本有效地解决问题,如果每个人对决策都有影响力的话,那么成本和有效性都无法得到控制。同时老师引用核心文本的观点,认为“好”的决策不是因为其符合了某几条特定的标准,如民主投票,正确的决策应当是由调查与分析的途径不断逼近的。于老师认为,有效治理是需要集体行动的,但是集体行动却不一定是理性的。从脱欧公投这一案例来看,不少人是基于短期利益来进行选择的,而这一选择甚至为公投招来“乌合之众的胜利”的评价。但与之相悖的是,这样的考虑短期利益的“胜利”的长期存在,使得考虑长期利益的一部分人被逆向淘汰,但为何从总体上来说社会一直在进步而非倒退?

    对于这一问题,有同学提出在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民主国家,大多数公民是理性的,人们基于机会成本的取舍,而会倾向于选择直接意义上不利于自身的意见,较为典型的如瑞士公投反对政府给每位公民发放“免费工资”。

    于老师基于该同学提出的观点进一步提出问题:多数人怎样才能实现“自我控制”而达成低成本且有效的治理。于老师认为,要达成有效地治理本身就是需要成本的,即民主这一方式实现其有效性和理性化是需要过程的。在这一过程中,民主的践行者们通过不断的试错而得到经验,并通过制度化和观念化的形式保留下来,不断使民主臻于有效。此次英国脱欧公投或许是一次“乌合之众的胜利”,但却也是一次宝贵的试错经验。

    除以上内容外,同学们热烈讨论了精英与大众的关系问题、既得利益者推动利益改革的动力问题。

    最后,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也对本学期的读书会活动做了总结并鼓励大家多阅读多实践,打开视野。

                                                                                          (鞠思成,赵德昊)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