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二十五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5-06-02点击:

2015521上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十五期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在匡亚明楼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讲师左希迎进行学术演讲,演讲的主题是“美国亚太联盟转型的逻辑”。

于海洋副教授担任活动的主持人,姚璐副教授教授是本次活动的评论人。行政学院的部分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左老师首先介绍了当前美国进行全球收缩和亚太再平衡的战略实际。一方面,美国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撤军,缩减军事预算和军队规模表明其收缩态势;另一方面,美国美国不断加强其海空军力量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并且强化和亚洲盟友的联盟关系则表明其战略重心不断向亚太地区倾斜。

接下来左老师分析了美国强化亚太地区同盟关系的原因,即为了有效应对中国崛起引发的权力转移,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和秩序塑造能力。美国在自身实力衰退、战略资源收紧的情况下通过增加承诺、鼓励盟友承担更多责任的方式强化与日本、韩国、菲律宾和澳大利亚等盟友的联盟关系。不过美国增加承诺很可能面临诸多风险,可能卷入地区争端当中,联盟内部也可能因此而更加松散。

随后,左老师分析了美国面对风险的应对策略:在增强联盟可靠性的同时管控盟友的外交政策边界。美国通过增加承诺来增强联盟的可靠性,通过划定红线、明确双方责任、议题挂钩的方式加强对盟友的约束,防止被卷入不断螺旋上升的亚太地区安全风险中。

最后,左老师中日钓鱼岛争端和中菲南海争端的案例来详细解释在这过程中美国的政策和立场所体现的亚太联盟转型的逻辑。

左希迎老师结束演讲之后,姚璐副教授作了评论。姚璐副教授肯定了左老师通过联盟建立、维持的条件和转型逻辑的理论分析透视中日、中菲的海洋冲突的整体逻辑。并对美国同盟转型的目标和中国应当如何应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随后于海洋副教授也从联盟评价标准和联盟内部权力结构变化的角度与大家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

活动最后,左希迎老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对于大家提出的“美国在亚太地区同盟关系的新动态”、“中国对于美亚太联盟的应对举措”、“美国未来总统大选对亚太地区的影响”等问题左老师一一作出了回应。

(行政学院:王恩泰)

2015年6月2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