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二十四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5-06-02点击:

2015519上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十四期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在匡亚明楼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公共管理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海进行学术演讲,演讲的主题是“省直管县的财政影响”。

行政管理系主任刘雪华教授担任活动的主持人,许玉镇教授是本次活动的评论人。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公共管理系程韶明副教授和行政学院的部分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郭海老师主要通过一种类实验的方法对中国财政改革中的政府层级和财政转移关系问题进行研究。郭海老师首先介绍了该研究的源起和前期文献分析。在财政转移的规范理论中财政转移应该实现地方财政平衡的目的,但是在中国财政转移中这一目的往往未能实现。之前该领域的相关研究也充分证实了这一现象的存在,但是却没能提供充分的解释。郭海老师在前期文献分析基础上确立了研究假设,即过多的政府层级分散了财政转移本身财政公平的目的。

郭海老师接下来介绍了在该研究中应用的研究方法,将河南省的省直管县和非直管县作为研究的实验组和对照组,验证省直管县在政府层级上的减少是否会在实际的财政转移过程中促进财政平衡。在对两组数据进行可比性分析后,通过相关性分析和基尼系数分析确立了地方政府的财政非平衡性与财政转移呈正相关并且基尼系数逐年上升。接下来通过运用双重差分模型(DID)对两组数据进行分析,并将结果通过固态面板模型进行线性回归,得出结论自变量对因变量的影响是显著的。也即改革组的税收返还部分比对照组减少的更多,也就是改革组的财政平衡性要强于非改革组。最终对实际当中财政转移支付存在背离其财政平衡目的的现象进行了解释。

许玉镇教授针对郭海老师的演讲进行了点评。许教授肯定了郭海老师通过实证分析对财政改革问题进行研究的研究思路和方法,也对目前国内对于实证研究的进展进行了介绍。刘雪华教授和程韶明副教授分别针对该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接下来几位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互动,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研究问题选取和论文设计、实证方法运用等问题,几位老师一一作出解答。

 

                                                                                                           

                                                                                    (行政学院:王恩泰)

                                                                                                        

2015年6月2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