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15-09-01点击:

2015年7月1日下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学术活动在吉林大学前卫南校区匡亚明楼3117会议室举行。

本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是苏州大学地方政府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沈荣华教授,活动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殷冬水副教授主持。行政学院王立峰教授、马雪松副教授等教师和来自行政学院部分政治学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沈荣华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法治政府的建构路径”的学术讲座。讲座开始,沈教授将长春与苏州进行了包括文化、城市建设、经济等多方面的对比来解释为什么选择苏州作为典型案例来进行研究,提出法治政府的构建背景,在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出了总体部署,强调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政府是实施法律的主体,80%以上的法律法规是由政府实施的,因此实行依法治国的重点是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以保证法律的有效实施。因此说法治政府对于依法治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也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要条件。我国经历了几千年的人治社会,现在所提出的“依法治国”的口号正是社会进步、制度进步的一大重要表现,而依法治国的主体是政府,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减少简化行政审批,职能转变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改革,要按照四中全会的精神,在推进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同时,健全行政法律制度,实现职能、权责、机构、程序、责任的法定化、规范化。

依法决策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首要环节,从实践看,一些行政机构和领导干部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随意决策的问题依然存在,“拍脑袋”决策、“闭门”决策、“一把手”决策现象屡见不鲜,由此产生的决策失误、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给经济社会建设带来巨大损失和浪费,人民群众反映十分强烈,严重影响了政府公信力。沈教授提出,这种行为正是与法治相对立的人治行为。因此,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权力制约监督,就成了法治政府构建的重要措施。

在讲座的最后,沈教授与在座教师和学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就“中国体制改革的目的是什么?”“路径构建过程中政府与民间双向互动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行政学院王寒冰)

2015年8月31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