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政治理论与公共事务工作坊第十三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4-11点击:

    201647上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与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政治理论与公共事务工作坊第十三期学术活动在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会议室举行。台湾政治大学资深教授、台湾华夏行政学会荣誉理事长吴琼恩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本次学术演讲题目是“政治与公共行政的未来”。

本次活动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许玉镇教授主持。肖晞教授,殷冬水副教授,于君博副教授,孙德超副教授及部分学生参与此次学术活动。

    主题报告前,许玉镇教授简要地介绍了吴琼恩教授的学术经历、学术地位与学术贡献。报告中,吴琼恩教授以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首站选择西雅图事件为背景,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政治智慧,探讨了公共行政学的本土化问题;他梳理了西方公共行政学的历史发展脉络,反思与批判了新公共管理理论并对公共行政学的未来趋向进行了展望。

   

    知识与外延真理,前者对行政学发展的启示是强调人文理性优先,后者则注重逻辑优先,行政学的研究对象是人、物以及人与物之间的关系,不能仅仅将其窄化为客观化、量化的科学知识,公共行政不仅与科学有关,更与历史文化密切相关。中国公共行政学的发展应更加注重学科的本土化,即注意中国传统文化人文理性的优先性,将中国古代儒家与道家的传统文化与西方科学管理文化相融合,积极运用模糊管理方式。他回顾了西方公共行政学的发展历史,认为公共行政学的演进主要经历了科学管理、新公共管理与新公共服务等阶段,反思与批判了新公共管理的理论观点。他表示新公共管理运动盛行于20世纪80年代,主张市场机制的扩大化,缩小政府规模,实现政府再造,在一定程度促进了社会发展,但以顾客为导向的观念以及企业精神政府具有片面性。政府的目的不只是提高行政效率、实现经济发展,更要注重社会公平正义,没有利润而符合正义原则的公共事务,政府也有责任去做;同时,顾客是等待服务的消费者,政府是提供服务的服务者。未来的公共行政应该转变行政观念,在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将以顾客为导向转为以公民为导向,构建公共关怀的民主价值、树立公共理性、发展公民社会。

   

互动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就“台湾民主政治制度”、“中国政治发展道路”与“中国传统文化”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行政学院 杨楠、王洪跃)

2016411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