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举办第963期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9-19点击:

 

    2017917日下午18:00,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吉林大学廉政研究教育中心协办的学术研究系列第963号讲座在中心校区东荣大厦三楼B303廉政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四川省政府参事、美国公共行政协会(ASPA)委员姜晓萍老师为吉林大学莘莘学子进行了学术讲座,演讲的题目是“城市社会治理的实施策略”。

   

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是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于海洋教授,到场的还有行政学院的在校研究生与博士生。此次讲座姜晓萍教授主要从三个部分展开论述。第一部分,姜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理解城市治理与社会治理,引用了刘易斯.芒福德的名句“一座城市,象征的看,就是一个世界;而这个世界,从许多实际内容上看,已变成一座城市”来引入这堂讲座的主题,并深入分析了城市治理的概念、内涵、特征、内涵转化、关键环节、影响因素、核心问题等,并把城市生活分为理想状态,现实遇到的困境以及如何行动三方面,并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颇受震撼。第二部分,姜教授着重向同学们解释城市治理的现代化动力是什么的问题,从现代社会治理的两种最常用的模式:增长导向性和民生导向型分析,引发了同学们对于该问题的一系列反思。第三部分,姜教授揭示了如何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路径,从明确治理导向、构建战略系统、明确实施途径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尤其对于第三方面,姜教授从城市治理的目标达成愿景、完善治理体系、探索治理模式创新、推进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以及夯实社区治理平台五个途径,使同学们对于现代城市治理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使人耳目一新。

随后,姜晓萍教授在与在场的同学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结合自身调研、工作的实际情况证实了这一路径的可行性。最后姜老师与在座的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学术讲座活动圆满结束。

 

 

 

2017年9月19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