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球学与全球治理论坛”在吉林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7-14点击:

201778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南开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联合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全球学与全球治理论坛”在吉林大学东荣大厦第一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央编译局、南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十几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东北亚研究院、公共外交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四十余人参加了论坛。

此次论坛是在英国脱欧、特朗普胜选、欧洲选举中右翼势力的兴起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频发的背景下,在理论界急需针对全球化及全球治理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再认识、再思考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因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论坛开幕式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刘雪莲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邴校长在介绍了吉林大学发展的主要情况之后,结合会议的主题从哲学层面发表了自己关于全球化的几点认识,给学者们很大启发。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蔡拓教授和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他们分别从学术的角度和学科建设的角度谈到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并预祝会议能够圆满成功。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化困境下的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在核心议题下分设了“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的理论与思潮”、“全球治理的新议题”、“新形势下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面临的挑战”、“全球治理与中国作为”四个子议题。第一个子议题由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蔡拓教授以及中央编译局杨雪冬研究员作主旨发言。在发言中,蔡拓教授围绕着当前背景下中国应当如何参与全球治理问题提出几点思考。他认为,要理性对待全球化,转变当前普遍存在的对全球化的5个误解;必须从长时段、大时空的视角认识全球化和全球主义,积极应对全球化对于中国的冲击;在时代的导向中理性、坚定又平衡地参与,继而引领全球化的步伐。杨雪冬教授作了题为“恐惧、强人与全球治理的当下境遇”的主旨发言,他从全球风险的角度入手,提出全球风险凸显了治理危机,使国家作用和强势政治家被关注,他联系当前西方国家政治现状,提出“时势造就强人,强人控制政治”的理论观点,最终勾勒出六种强人政治下全球治理的图景。

其他三个子议题分别由武心波、刘贞晔、杨雪冬三位教授主持,巴殿军、张敏谦、于海洋三位教授做评论人,共有近20位专家学者发言和参与讨论。发言和讨论涉及的问题比较广泛,但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关于基本概念的再认识。包括反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全球治理与国际治理、民族主义与民粹主义等;二是分析了不同领域治理面临的挑战并提出相应的思考。包括全球金融治理、全球气候治理、全球核治理、全球环境治理等诸多方面;也有学者从具体案例出发分析了缅甸、南苏丹国家治理的问题及对全球治理的影响等。三是对全球治理中中国的作为问题进行了探讨。学者们从国际公共产品的供给、中国参与全球环境治理项目、中国在金砖组织中的作用、中国如何推进全球治理体系转型等多角度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此次论坛在以往的基础上进一步展现了学者们在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研究中的学术热情和学术坚持,专家们通过对当前问题的研讨,普遍认识到对全球化、全球治理问题及国家治理问题等进行进一步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深深地感受到了自身的学术责任。论坛最后在学者们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

   

 

2017年7月14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