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三十五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7-06点击:

2017522日下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十五期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在匡亚明楼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国力首尔大学市场与政府研究所所长朴相仁老师为吉林大学莘莘学子进行了学术演讲,演讲的主题是“从朴槿惠案看韩国的经济状况与财阀体制改革”。本次学术讲座由王生教授担任活动评论人和主持人,此次学术演讲活动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并且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首先,朴相仁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韩国特色的政府主导-财阀中心的经济发展模式,韩国经过多年经济发展摸索,确立了有效的模仿追赶型经济模式,突出其相比模仿型经济的创新型特点。其后,对目前韩国的经济发展现状型做出了讲解。与当前低迷的估计金融形势一致,韩国经济近几年长期保持低增长的态势,面临着制造业的危机、产业升级断层与创新匮乏、高危企业和银行、贫富两极分化这样的经济困扰,这与韩国经济模式的缺陷有很大关系。这种基于模仿和价格竞争力的 “政府主导-财阀中心”的追赶战略已遇到瓶颈,这对发展现代化创新经济带来诸多消极影响。针对新兴经济类型,朴老师专门针对技术盗取和压低成本进行了重点分析。演讲的最后,朴教授提出一种新的社会统合型市场经济模式,该模式切实保障社会弱势群体的财产权、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punitive damage)、立正责任制的再确立以及Discovery制度的引进,消除财阀的经济力集中的现状。虽然该模式还存在政府职能转变、财阀实力难削减的诸多问题,但对韩国未来经济发展有一定参考价值。

随后,王生老师此次演讲进行了点评,同时王生老师在朴相仁老师演讲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当今韩国的经济现状问题进行了探讨,并结合自己的访问和留学经历,补充介绍了韩国特殊的经济体制和财阀体制改革的必要性。最后几位老师与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针对同学提出的中韩经济发展对比,世界经济发展现状应对选择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