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60期)

发布时间: 2022-06-21点击:


2022年6月16日晚间,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60期学术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暨学衡研究院李里峰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近代中国的概念变迁与政治转型”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郑倩副教授主持,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致欢迎辞,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以及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伦敦大学、高丽大学等海内外高校的五十余名师生参与本次活动。

undefined

 

undefined

 

 

李里峰教授首先政治概念史研究的理论基础出发,梳理了概念史研究的学术源流与演进脉络,分析了国内外主要的研究流派的学术观点与研究侧重点20世纪初,传统思想史研究受到挑战,观念史脉络和社会史脉络对传统史学研究造成了巨大冲击20世纪中期,德国、英美和法国史学界对语言和话语分析产生浓厚兴趣,这种“语言学转向”为概念史研究提供了基本的认识论前提,使得20世纪后半叶出现了关键词研究和概念史研究。西方学界关注语言、概念的重要作用逐渐形成英美剑桥学派、法国话语分析和概念社会史学派以及德国概念史学派三种传统,李里峰教授讲解了波考克、斯金纳福柯孔茨、塞勒克等重要学者的主要学术成果与理论观点,认为德国史学家科塞勒克的研究为概念史研究提供了理论参照,其主编的八卷本《历史的基本概念德国政治—社会语言历史辞典》影响深远

对于如何在近代中国情境下践行概念史研究,李里峰教授介绍了中国概念史研究的数据库分析、概念丛分析、新名词研究、关键词研究、翻译与传播研究等研究取向,并着重讲解了主体性概念、价值性概念、行动性概念、制度性概念、主义型概念这五种中国现代基本政治概念及其内涵。通过群众、运动、政党概念译介与演变为例,分析了概念演变对中国政治现代性的影响。他指出,概念可以作为表征来理解、表达和再现现实,亦可以作为要素直接参与历史演变过程,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

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师生就概念史研究中概念选择的标准、概念史研究再创新的动力以及人工智能数字技术对概念史研究的提升作用等问题与李里峰教授进行了充分探讨。讲座尾声郑倩副教授再次向李里峰教授致以由衷的感谢,本期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