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午同行”学术沙龙第12期活动暨“什么是历史政治学”主题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6-21点击:


2022年6月15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午同行”学术沙龙第12期活动以线上交流会形式召开。本次沙龙由行政学院政治学马雪松老师担任引谈嘉宾,围绕什么是历史政治学”主题做引谈发言行政学院政治学系薛洁老师、国际政治系王岩老师、公共管理系李慧杰老师、师资人才办公室孙久舒老师及学院部分研究生参与交流沙龙由政治学系赵德昊博士主持。

undefined

 

在引谈发言中,马雪松老师首先从“本质性理解”的角度,对历史政治学与以往政治学中历史研究传统的区别进行把握。梅西、梅里亚姆、萨孟武等中外早期现代政治学者不约而同地从社会科学视域把握历史学与政治学的关系,社会科学对因果关系的敏感性与历史研究传统对于大范围时空变化、事件把握的纵深感,是二者间深度交汇的重要性、必要性、可行性所在。历史政治学对于自身新颖性的发明或宣称,应当意识到政治学研究中的历史传统、历史制度主义研究、国家研究等的内在机理。总的来看,历史政治学的兴起反映了政治学“科学化”抱负收缩与历史学“非理论”刻板印象的交叠,对此应从社会科学整体脉络的角度对其加以把握。

历史政治学近些年的发展,需要也有望凝聚出一些重要的“建制性共识”。历史政治学的发展应在“学理成熟”的基础上自然实现“组织成熟”与“学科建制”,自主开拓出较有优势的、突破研究现状的独特议题,从而成长为一个立体化的、具体可感的、得到广泛承认的研究领域。关键瓶颈与重大议题构成历史政治学的“主干与新枝”。马老师认为,历史政治学以“通”为最终目的,在操作上应尽可能慎重地处理断代史、专门史、通史三者间的关系,而不能完全陷入断代史与专门史研究的既定议程而就事论事、细部考据。在夯实本体论的阶段基础上,还应把认识论与方法论的飞跃作为下一步目标,不断反哺本体论的持续更新。

马雪松老师在总结部分指出,历史政治学蕴含于社会科学当前发展中的比较历史分析及历史制度主义分析路径,促使政治学研究注重并发现涵盖历史场景的因果规律,在历史条件下考察社会关系产生的政治作用,并从宏观结构、长期进程、重大事件等多个方面推进了政治分析的议题深化、理论建构与方法更新。历史政治学受到历史人类学、历史社会学、新制度经济史等社会科学发展成果的深刻影响,在多学科交融贯通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但是还应从社会科学的内在构造与板块运动、不同学科的分化组合与积极交流、研究领域的传统沿袭与养分汲取、自身发展的前景展望与前沿探索四个方面,更好把握历史议题与政治议题的彼此关联,以及侧重历史取向的政治学研究、侧重政治取向的历史学的演进趋势。历史政治学作为理论路径和方法论体系的集中讨论,反映了社会科学背景下超越传统政治史研究传统的努力方向,反映了经济学、社会学的长期影响下逐渐形成更加明确的政治学本位立场与身份认同,但这种立场和认同未必能够得到历史学者的理解和祝福。

在研讨交流阶段,薛洁老师认为,政治学研究能够通过历史资源的持续激活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引谈发言富于启发价值。与会师生还就史学研究方法与一般意义上的“历史研究法”间的区别与联系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赵德昊博士在总结发言中认为讲演兼具全面性与深刻性,揭示出历史政治学所反映的时代精神、问题意识与具备的发展潜力。本期沙龙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