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积贤协商治理名家讲坛(第二期)

发布时间: 2022-06-13点击:


202265日晚间,由吉林大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心、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的第二期积贤协商治理名家讲坛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任剑涛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悠远的历史回声:从原始民主到现代民主的政治协商”的学术讲演。本期名家讲坛由中心常务副主任、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及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近200人参与本次讲座。

undefined

 

任剑涛教授指出,从政治学角度对协商民主产生全面正确的认识,不仅要把政治协商的历史进行梳理,此外也要对政协在人类“民主转轨”进程中的结构演进加以把握,即在原始民主和现代民主的比较框架中讨论政治协商问题。任老师从东西方政治文明的原初形态出发展开论述,对政治协商的应然状态及政治史原点的规定性作了分析。原始民主和现代民主是民主的两种历史形态,从原始民主到现代民主的变化过程,使得协商的地位逐渐被遮蔽,以至于在代议制民主制的情况下协商长期成为“多余”。但在现代民主制度下,为政治而协商依然有其重要性。现代民主制从政治民主的核心指向走向了多向度、多层面、多领域的民主形式,表现在权力的分立制衡、制定国家根本大法等。在此状况下,协商究竟围绕什么主题或目的来展开,就有必要划分界限。在基本政体和政治生活当中,政治协商不可能被彻底排除在政治过程之外,协商必须是政治协商。因此,将政治协商转变为事务协商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其核心价值的消解。

马雪松教授对任剑涛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马老师认为,任老师在历史的视域下全面梳理了政治协商的发展脉络,精细阐述了政治原点的历史逻辑功能、古今民主的政治体系价值、政治协商相对于事务协商的超越性意义,以及协商民主的中国图景和可能趋势,尤其从贯通、联系、嬗变的角度指陈分析了民主政治理论和现实协商民主在价值、取向方面大的线索、大的关节、大的议题,学理深厚、反思深沉、启发深刻。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师生还就政治协商中的公民德性、参与主体多元化的政治协商如何分配责任、协商民主概念能否涵盖行政系统内层级关系等问题,与任剑涛老师进行了充分讨论。本期名家讲坛在热烈的交流探讨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