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名家讲座(第17期)

发布时间: 2022-06-13点击:


2022531日晚间,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第17期名家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哈佛大学政府系Frederick S.Danziger副教授(已获终身正教授职位,20227月起)王裕华老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古代中国的兴衰”的学术讲演。讲座由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及海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300余人参与本次讲座。

undefined

 

王裕华老师以唐清两位君主的故事为切入点,结合中国古代王朝兴衰变化的数据引出讲座主题。王老师发现,唐代以后的中国皇帝在位时间越来越长、被精英谋害的概率不断降低,表明皇权不断趋于稳固,国家能力如财政、军事等方面的指标却不断下降。据此可以假定,在增强国家能力与维系皇权之间,存在着类似“诺思悖论”的矛盾张力。采用墓志铭等作为数据来源,可以通过社会网络结构分析,以皇帝与统治精英集团关系变动的研究揭示传统中国政治统治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就精英社会网络而言,“星状图网络关系”有利于国家能力的提升、不利于皇权的维系;“领结型网络关系”有利于皇帝“分而治之”从而维系自身权力,却不利于国家能力提升。

运用各类史书和数据库信息,王裕华老师绘制出了中国古代精英(从三品以上)的姻亲网络图,同时检验了上述假设,发现与唐代以后相比,唐代以前的政治精英的社会网络关系更偏向于“星状图网络结构”,中央精英与地方精英的联系更为紧密。为进一步具体分析唐宋之间出现转折的原因,王裕华老师利用了唐宋气候变化与农民起义的数据,发现农民起义与唐末“小冰河期”高度相关。黄巢义军攻下长安、洛阳两都后基本消灭了两地门阀士族,破坏了此前长期存在的星状网络,极大冲击了唐代原有的精英结构。此外,唐宋之际科举入仕重要性的显著化,促进了此后近千年社会流动性的提升与政治社会精英围绕土地展开的地方化进程。最后,王裕华老师总结道,不同于欧洲的“战争制造国家”,中国则是精英社会结构影响国家发展,研究精英结构是分析传统中国国家建设的重要思路。

undefined

 

马雪松老师对王裕华老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马老师认为,当前学界关于深入推进中国国家建构研究形成了一些共识,包括从人文走向科学的研究方法与思维方式、从规范理论走向田野实证的研究路径与范式转换、从近世现实走向历史周期的研究取向与价值旨归,王裕华老师是这一领域积极的探索者与有益的实践者。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师生还就定量研究与文化解释的关系、如何引入工具性变量以纠正可能的内生性偏误、京都学派“唐宋变革说”的演进增补等问题与王裕华老师进行了充分讨论。本期名家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探讨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