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教师科研水平助力计划(第10期)

发布时间: 2020-07-13点击:

2020710日上午9:30,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教师科研水平助力计划第十期活动,在腾讯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主编刘文山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刊发”的学术讲座。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系主任于君博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行政学院部分老师、博士生及研究生二百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于君博教授对刘文山老师做简要介绍,期刊主编的意见往往能对学者的写作风格、修改方向起到重要作用,写作既是一种编码知识,也是一种经验知识,需要通过交流才能产生碰撞,期待通过刘文山老师的讲授深入学习。

刘文山老师回顾了《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与行政学院在学术发展与合作中凝结的深厚友谊,希望借此机会交流一些工作心得,帮助同学们学习成长。

刘文山老师指出,学术论文的选题可以从四个方向入手,一是新材料和新现实,二是新领域和新方法,三是新观点和新视角,四是学术综述和综论。标题可采用问题式、结论式、范围式三种类型,在拟定标题时要注意精炼概括,使读者能够明确论文讨论的主要问题,具有一定的可读性,字数不宜超过20字。摘要的基本要求是客观、全面、完整、规范;关键词按重要性排序,注意选择学科领域内的规范术语,数量控制在38个以内。正文与参考文献要贴近标准格式,写作过程中始终坚持表意清晰、逻辑论证。

刘文山老师在讲述中,始终以严谨的理论知识作为主线,辅之以丰富的学术论文案例做详细讲解,以帮助同学们加深理解好文章的内核与评判标准。在讲解学术论文刊发时,刘文山老师讲解了学术期刊的分类,指导如何选择适合期刊或栏目,并提醒同学们注意辨别真假学术期刊网站、避免一稿多投、避免学术不端、关注投稿与刊发时限等问题。

同学们在此次经验分享中受益颇多,与刘文山老师就跨学科投稿、论文选择偏好、观点引用格式等问题展开交流。于君博教授对此次会议做简要总结,通过刘文山老师细致到论文写作发表每一个环节的讲述,有了更多体会,并感受到学术编辑的不同视角,有助于同学们培养写作能力。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