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名家讲座——为什么需要社会治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视角

发布时间: 2020-07-10点击:

20207814时,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座,在腾讯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熊易寒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为什么需要社会治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视角”的学术讲座。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立峰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行政学院部分老师、博士生及研究生等一百四十多人参加此次讲座。

王立峰教授对熊易寒教授做了简要介绍,提及对熊易寒教授所涉猎的移民政治、城市治理等问题都有所关注,并抱有极大兴趣,期待此次讲座圆满成功。

熊易寒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近期关于社会治理的研究成果。新时代社会矛盾的变化,如阶层多样化、利益多元化、矛盾复杂化、需求差异化,使得社会治理成为热点话题,出现了一些传统治理方式难以解决的问题,有必要深入探讨这一问题。

熊易寒教授指出,新时代的背景下,政府着力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需要摒弃粗放型的管理方式。同时,信息化技术为精细化管理创造了条件,推动从治理社会走向社会治理,进而培育公民社会、树立新生代的价值观。而新时代社会治理也存在诸多挑战,如中产阶级的兴起与精细分层社会的形成,巨大的贫富差距,社会共识的撕裂,信息技术、新媒体与公共舆论场,基层资源不足与无限责任之间的矛盾,正规化与半正规化治理体系的衔接问题。熊易寒老师还具体探讨了从扁平社会到精细分层社会的过程及特点。

结合不同群体的诉求,熊易寒教授讲述了自己在基层走访调研的经验与故事,选取典型案例作为理解社会治理的切入口。熊易寒教授总结了基层维权的三个特点,首先,现阶段绝大多数维权的主要诉求是针对群体自身的经济利益,但近年来有关公共利益和普世价值的议题增长较快,并具有极强的政策影响力和社会传播效果。其次,矛头主要指向特定的官员、机构或企业,至多是地方政府的具体措施,很少针对中央政府和国家制度。最后,社会活动上升较快,网络为动员工具的活动有上升趋势。

面对诸种挑战,基层要有责任心和管理的耐心,以缓和矛盾、促进问题的解决。综合以上内容,熊易寒老师提出五点社会治理的目标与任务:一是建设专业化队伍,基层治理的人才相对稀缺,需要接受过系统训练的人力资源;二是实现制度化运作,摒弃“搞定就是稳定,摆平就是水平”的治理哲学;三是精细化管理,从“一刀切”的粗放式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四是多元化参与,容纳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行业协会、商会、公民;五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最后提出衡量社会治理水平的五个核心指标,即专业性、回应性、自治性、制度化、智能化。

此次讲座同学们收获颇丰,与熊易寒教授就基层党建、业委会与物业关系、条块关系等问题展开交流。王立峰教授最后对会议作简要总结,深感熊易寒教授贴近基层社会生活,提练理论知识的务实探索精神,并就此分享了几点感想:政治学理论研究一定要有时代使命感、要扎根于基层社会实践、要从生活现象之中归纳经验和发现理论。学习熊易寒教授“用思考记录我们的时代”的精神,再次感谢熊易寒教授的精彩讲授。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