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政治理论与公共事务工作坊第十八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6-18点击:

20181227日上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政治理论与公共事务工作坊第十八期学术活动在匡亚明楼3117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中国政治学与政治发展》年度报告执行主编杨弘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作了题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学思考”的学术报告。 行政学院薛洁教授担任讲座评论人,行政学院政治学系副主任马雪松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行政学院部分学生参与此次讲座。



杨弘教授围绕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旋律,阐释了集权与放权、合作共治、民主的权力与权利逻辑、党员民主素质的培育与养成四点思考。杨教授认为,从逻辑上的必然与实践经验来看,中国40年以来改革开放的主旋律是“放权”,即中央向地方放权、政府向企业和社会放权。“放权”的主旋律也影响着国家治理的道路选择,靠单一国家和社会都不能实现国家有效治理,要坚持国家为主导、为中心的多元主体合作共治。以国家治理制度体系为核心内容的国家治理体系,实质上是规定了以国家治理的行动和价值体系为基础的政治权力主体和社会权力主体的利益关系结构模式。随后,杨教授指出,民主的权力(权利)逻辑与现代国家治理权力(权利)运行的内在逻辑具有契合性,国家治理主体具有较高的民主素质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有效推进的主体基本素质要求。民主素质对民主政治的存在和发展具有极为重要实践意义,对于中国而言,不断培育和提升国民的民主素质尤为重要。


在评论互动环节中,薛洁教授对杨教授的讲述内容进行深刻的逻辑解读,将集权放权、国家治理、民主之间的关系加以阐释,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思。同学们就中国改革开放现实问题、民主的实现路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