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举办第1043期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6-05点击:

2019525日下午1330分,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主办的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在中心校区国际学术大讲堂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全教授作了题为“中俄关系70年:历程与经验”的报告。

 


活动由行政学院副院长于海洋教授主持,行政学院部分教师以及来自各专业的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李永全教授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年,也是中德、中苏建交70年。讲座主题是探讨中俄建交70年的历史进程。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结束了当时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当时的中国需要巩固政权,走社会主义道路,寻求国家支持。毛泽东主席提出“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重新建立与世界各国之间的关系,苏联是第一个与我国建立外交联系的国家。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出访苏联,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中苏结盟之后,苏联作为当时的社会主义强国对中国进行了慷慨的援助,这一时期,苏联对中国的影响是巨大的,这种影响包括历史的、思想的、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国际关系等各个方面。



苏联解体后,在政治领域,中俄关系经历了从中苏关系向中俄关系的过渡。1992128日,中俄双方在北京签署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相互关系基础的联合声明》。1994年,中俄又决定把双边关系提升为建设性伙伴关系1996年,双方又将中俄关系上升为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716日,中俄两国在深入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莫斯科签署了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是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后,两国签署的又一个确定双边关系性质的条约,具有划时代意义,为两国关系在彼此照顾核心利益基础上的长期发展确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为解决双边关系中遗留的和可能出现的问题确定了友好的解决方式。


最后李教授指出中俄(中苏)关系从结盟、对抗到平等互信的战略伙伴,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发展成为成熟的新型大国关系,并且李教授还指出做学问应该站有的立场和方式。

讲座临近结束之际,李教授与在场学生进行了热烈互动,就大家关心的中俄关系相关问题,所应该汲取的历史经验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活动获得在场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