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举办第1042场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6-05点击:

2019525日上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联合举办的第1042场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国际学术大讲堂顺利召开,主讲人为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金太军教授。金教授作了题为社会治理的文化结构分析的报告。主持人为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许玉镇教授。行政学院部分教师以及来自各专业的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金太军教授对于社会治理的文化结构分析首先对文化的基本结构、文化与社会治理的关系、社会治理困境的文化根源以及夯实社会治理的弹性结构体系四块内容进行展开讲解。



对于文化的基本结构,金教授认为文化的基本结构主要分为3类,即信仰、主流文化、亚文化,而文化的组成的主要是由价值系统、陈述系统和表现系统组成。金教授界定了文化和治理的涵义,然后从现阶段社会治理存在哪些不足出发,通过具体的案例以及实际的数据分析,总结出整个社会躁动情绪的深层次原因。通过对社会治理文化困境的分析,金教授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人心、制度和器物层面需要作出的努力,对如何对待传统优秀文化如何应对全球化进程中中国文化困局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从包容性、延续性、先进性、信仰性四个维度概括了社会治理的弹性文化结构体系。


在本次活动最后,金教授与学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对学生所提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