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名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3-29点击:

2019326日下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协办的学院名家讲座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B303廉政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部唐亮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作了题为“政治转型初始条件和模式的比较研究”的学术报告。行政学院政治学系周光辉教授担任讲座评论人,行政学院政治学系刘畅副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行政学院部分学生参与此次讲座。

唐亮教授从政治转型的成本和转型后民主政治的品质对不同的政治转型模式进行区分。

关于政治转型的成本,唐亮教授将国家主权的完整或分裂、冲突的范围、激烈程度和持续时间、新生民主政权的政治凝聚力的强弱、社会秩序是否稳定以及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是否受到影响作为主要指标,对以原苏联为代表的高成本的政治转型和以南欧、韩国等为代表的低成本政治转型进行了区分。

关于民主政治的品质,唐亮教授提出了三个维度,分别是民主体制是否稳定、民主制下的政府能否有效地回应民众的要求、人民的政治自由和权利在多大程度上得到充分的保障。

唐亮教授认为,民主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但是各国在推进政治民主时,应该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政治转型,并以转型后实现高品质的民主政治作为目标,努力避免高成本、低品质的政治转型模式。对此,唐亮教授强调了初期条件对不同政治模型的重大影响,这些初期条件包括经济发展水平、中产阶级的成长、法治和制度化的治理能力以及民间团体和自治能力。这些初期条件相互关联相互作用,其中以人均GDP为代表的经济发展水平是一个可以量化并进行国际比较分析的综合性指标。

点评阶段,周光辉教授指出一场好的讲座应该能做到两点:一是能开阔听者的视野,包括知识和理论的视野,包括经验的视野;二是能引发听者进一步的思考。唐亮教授的讲座完全做到了两者的结合,其把民主理念、民主理论和现在化进程的实践、经验现象进行了对话,并从对话中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可以启迪听者结合自己的研究进行进一步的思考。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唐教授所讲授的内容结合自己的研究进行了互动探索,唐教授对于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精细的回答,他启迪同学们进行研究要注重现实性,而不应仅仅是理论方面的探索。

整场讲座中,唐教授将学界经验总结与自身理论积淀相结合,展现了深厚的学术功底,带大家领略了初期条件和政治转型模式的精髓,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争先和唐教授进行互动讨论,进一步增进自己对唐教授所讲授内容的理解。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