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成功举办首届长白山青年国关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 2018-12-26点击:

20181215日,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首届长白山青年国关学者论坛在吉林长春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和辽宁大学等全国多地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青年学者参会。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张院长向与会学者介绍了行政学院学科的发展历史与现状,阐明了本届论坛的“青年”定位,寄言论坛模式的机制化,并向助力行政学院国际关系学科建设的青年才俊致以谢意。论坛期间,与会学者聚焦“国际秩序与中国的大国责任”主题,进行了广泛探讨与深入交流。



在对现行国际秩序认知问题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赵可金教授认为当今国际秩序出现道德回归趋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林民旺研究员探讨了国际秩序基础的瓦解问题;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刘丰教授认为美国是否继续为现行秩序担保直接影响国际秩序的功能性完善。国际秩序处于动荡,面临重塑,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这关系到国际秩序变革的动力问题。在这一问题上,吉林大学行政学院许琳教授探讨了国际秩序变革的影响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徐进研究员强调了影响当前国际秩序的工具价值;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于海洋教授提出了国际秩序中的非国家异己者相关问题引发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

中美关系和全球治理等议题也成为与会学者关注的焦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宋伟教授认为中美关系受到国际、制度与国家发展模式三个层面的影响;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钟振明副教授认为中美关系需要利用中国文化中的和平方式来处理。吉林大学法学院何志鹏教授认为大国成长过程需做到力量与道德兼备;外交学院曲博教授认为中国外交要基本遵循两个“降低”原则,一是尽量降低他国威胁感知,二是降低他国形成同盟的可能性。在全球治理问题上,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陈琪教授提出全球治理中大国的责任承担问题;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姚璐副教授探讨全球治理转型中的中国角色;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晋继勇副教授就美国全球卫生治理的军事参与展开分析。此外,与会学者就东亚安全秩序、日本东亚秩序观、日本军工技术产业化、大国协调、俄罗斯能源外交、中导条约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展开分析和讨论。

本次论坛探讨学术热点,集聚思想共识,汇聚专业思考,推动吉林大学的国际关系学科与中国国际关系学界的深入交流,促进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成为一支具有国际格局、长远视野、中国关怀和研究引领的重要力量。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