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第25期为公论坛

发布时间: 2018-11-02点击:


 

2018年10月23日下午,第25期为公论坛在匡亚明楼3117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东亚研究系研究员Benjamin Steuer博士,作了 “Invisible Markets – The role of households and waste collectors for resource management in urban China”的专题讲授。李慧杰老师担任本次论坛的主持人。

Benjamin Steuer博士从 2013 年开始研究中国回收产业,他近几年一直在中国各地进行回收产业的调研。他指出,在北京,这个“非正规部门”回收了 90% 以上的家庭废品,占城市全部废品总量的 74%。Benjamin Steuer发现,回收产业的相关部门为政府节省了巨额财政开支,2010 年是 4 亿人民币,2014 年就达到 8 亿。而这还只是算垃圾处理费用,若是把减少污染和节能降排考虑进去,节约的开支就更多。这个没有编制,没有预算,没有工商执照的“非正规部门”,与政府旗下的环卫体系一起,构成保持城市清洁的两大支柱。但是,自 2012 年以来,这条非正规支柱却因为城市更新、人口控制和外部市场等诸多原因不断萎缩。

 

论坛最后,Benjamin Steuer博士就调研方法、回收产业现状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深入交流,与同学们热烈互动,活动获得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