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第四十二期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0-23点击:

为纪念王惠岩先生诞辰90周年,20181016日下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吉林大学中国地方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四十二期中国政治研究工作坊在匡亚明楼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李巍教授进行学术演讲,讲座的主题为“制度之战”仍在继续——对学术批评和现实变化的系统回应”。宫笠俐副教授担任主评人,到场的还有行政学院副院长于海洋教授、姚璐副教授以及40余名学生。

李教授首先向大家讲述了现实制度主义的理论命题,指出理论创新的三大动力:新的研究工具的出现、既有解释的颠覆、新的社会事实的出现。进而解释了战争恐怖平衡机制、复合相互依赖机制、科技创造财富机制三种引导国际关系变化的驱动机制。李教授认为,在国际制度竞争的新型世界里,主要问题是治理困境而非安全困境,成员身份是伙伴而非盟友,主要关系是制度关系而非均势关系,世界形态是规则世界而非丛林世界。而在现实制度主义中,存在“作为公共物品的国际制度、作为私人工具的国际制度、国际制度竞争的政治基础”三个理论命题。随后,李教授以中美两国在金融领域和贸易领域的国际制度竞争为例,阐释了现实制度主义的经验基础,并指出中美国际制度竞争的基本图景、基础及后果。

现实制度主义虽然实现了理论与现实的结合,但是仍然存在坚持国家中心论、坚持理性主义路径、坚持大国中心论的不足之处,李教授以此为引,就现实制度主义的适用性、微观基础、竞争环境、基本内涵等批判进行系统回应。此外,李教授抓住美国退群的现实,解释了国际制度战略的相关问题。李教授认为,国际制度战略有正反之分,前者涵盖制度创建、制度参与、制度改革,后者涵盖制度搭车、制度冷落、制度退出。基于制度收益与成本的考量,美国的国际制度战略包括守成、改革、新建、冷落、退出几种类型。而对于特朗普而言,制度退出是一种新型的制度权力,在这个过程中,一个新的国际秩序与丛林世界正在形成。

   随后,宫笠俐副教授从李教授的学术历程与学科背景出发,充分肯定了李教授的学术研究,并就现实制度主义理论的提出原因、制度领导国的制度维持力、制度竞争的后果三方面进行思辨提问。最后几位老师与在座的同学们就现实制度主义与制度现实主义的的区分、现实制度主义理论的效用、效度与偏好的相容性、国家与制度信誉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

    


   整场讲座中,李教授将基础理论与当今现实相结合,带大家领略了现实制度主义的内核与精髓,活动获得在场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