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举办第992场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6-01点击:

2018530日下午130分,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共同举办的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在匡亚明第一会议室如期举行。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转折时期的韩半岛秩序与韩中关系”的讲座。

本次讲座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生教授主持,行政学院教师和来自各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教授的演讲以当今时期东北亚局势缓和为背景,一方面对朝鲜半岛秩序发生质的转换表达肯定并对转换时代下影响的外溢进行详细的阐述。在此基础上,李教授立足于朝鲜半岛的外部环境、内部安全结构,从复杂多变的朝鲜半岛局势中透视东北亚秩序的性质并对其未来进行研判。从外部环境的视角来看,李教授从中美两国围绕东北亚局势进行的均衡与反均衡的博弈出发,对中美关系的性质以及两国在东北亚局势中的战略地位做出预见。从安全结构视角来看,李教授以朝鲜的战略路线演变、东北亚相关国家领导人的认同性外交为基础对朝鲜做出弃核、实现无核化目标的决定作出分析。另一方面,李教授以战略性的中韩关系为契机,对中韩关系的发展进程、经贸关系进行了回顾。基于此,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朝鲜半岛新经济地图构想对接的可能性下,李教授对中韩关系发展的趋势及其目标进行了展望。



在本次活动最后,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就大家关心的朝核问题、朝鲜半岛和平体制问题、东北亚经济一体化问题以及中韩关系的发展问题给同学们带来了深刻的讲解,此次活动亦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