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政治学教师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支部联合举办“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12-14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系课程思政建设,引导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10月15日,我院政治学系教师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支部在东荣楼B303会议室联合举行“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座谈会。座谈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副院长石瑛、副院长韦洪发副教授作主题发言,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回应并讲话。会议由政治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畅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主要成员、我院政治学系相关党员教师及部分党外同志出席了会议。

吴宏政院长在发言中认为,课程思政是一个巨大工程,其核心是一个关于价值观塑造的问题。目前高校的思政课,没有达到预期的理想状态,学生的认同度和受教之后的价值观状态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这个差距仅靠思政课程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专业课程协同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思政任务。马克思主义是一个纯粹的价值观教育,要将这种价值观教育与不同的学科专业结合起来,思考各种知识是如果承载这种价值观的。社会科学既是知识又是价值观,政治学科更涉及一个价值观的自觉与不自觉问题。政治学科的课程思政建设应该结合自身的这个特点,挖掘学科的价值观前提,探索将重要知识点与正确的价值观统一起来的方法思路。吴院长还对政治学科的课程思政能做出什么成果、两院教师未来在这个方向上的可能合作提出了设想和建议。

石瑛副院长的发言,就课程思政问题的提出过程作了比较详细的回顾,尤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历次讲话给大家“划了重点”。石瑛认为,课程思政不是一门课程,而是一种理念。过去人们对它的认识存在一定的误区,结果或者做成“专业课程+心灵鸡汤”,或者干脆就是“两层皮”。石瑛还结合自身的实践,与大家分享了“画龙点睛”、“对比分析”、“敲山震虎”等课程思政的教学经验和方法。

张贤明院长在回应讲话中谈到,课程思政建设根本上取决于教师对于课程思政的认识、理解和把握。课程思政应还原专业课程本身应该具有的育人功能,专业育人和思政育人是有机融合的,要避免两者的分离特别是专业课去思政化的误区。课程思政是一种全新理念、高度站位,感谢马院老师为我们传经送宝,提升了我们的认识水平,督促我们努力去挖掘政治学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与学校的思政课程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主题发言结束后,与会同志积极踊跃交流,献良策、谈心得,气氛热烈。刘畅书记在总结中说,此次座谈让我系教师进一步了解了课程思政的理念和方法,增强了将课程思政贯彻落实到专业课程中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我们要将这项工作长期持久地推进下去,并期待将来能与马院老师更深入的交流合作。

行政学院政治学系教师党支部宣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