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教师科研水平助力计划(第8期)

发布时间: 2020-05-29点击:

    2020年5月28日下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教师科研水平助力计划第八期活动,在腾讯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行政论坛》主编,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评价专家委员会中国政治学科委员,省委党校、黑龙江省行政学院学术交流负责人温美荣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作题为“选题与文风: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中的常见问题分析”的学术讲座。行政学院丁建彪副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行政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及博士参加此次讲座。
行政学院丁建彪副教授担任此次讲座主持人,对温美荣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温教授给予青年学者诸多发展机会,并介绍了《行政论坛》近年来的斐然成绩。

    《行政论坛》杂志与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学者的互动交流频繁,在合作中产出了诸多重要学术成果。温美荣教授首先介绍了行政论坛的基本情况,使同学们对主办方、历史发展及转型、主要栏目、选稿标准、荣誉奖章等有了基本了解。近年来的发展更偏好专题研究,以中国的研究路径推进对方针政策、信息技术等问题的理解。

    在讲述如何选题时,温美荣教授介绍了四个主要途径:一是研读名人精品和同领域研究者高水平的专著与文章,结合个人研究兴趣及基础优势确定前沿并可以长期追踪的研究方向;二是关注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如工作规划、会议报告等,这一方法更适用于有深厚基础的专家学者;三是关注国家和省部级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选题与立项结果;四是积极参加相关学术会议以捕捉思想火花。研究问题的方法也要注重方法与问题相契合。

    在讲述学术论文的写作步骤时,温美荣教授强调题目的概括性要强,并以精炼的语言体现创新性,减少浅析、浅论等词出现的频率,少用修饰语,字数不超过20个。摘要的要求是简洁、全面,摘其要点而发,作用在于使读者不通读文献全文也能使读者基本了解作者的观点或结论,一般包括目的、方法、结果与结论等基本部分。关键词要与题目、摘要相呼应,由5—8个实词或词组组成,可适当放大关键词,便于读者检索搜寻。文章体例可分为引言、文献综述、研究设计、研究过程、全文总结,并结合实例讲述写作中容易陷入的误区。注释、参考文献要根据杂志要求进行规范修改,涵盖语言、表述、图表、数据等方面,从研究方向到标点符号均要细致修改,也可隔段时间再做修改。

    在讲述期刊的选择、投稿与技巧时,温美荣教授指出首先要锁定目标期刊,认真揣摩风格要求;其次了解期刊审稿流程,杜绝重复投稿、批量投稿的方式,此外,结构、字数分布也要合理,表述与现行政策文件相符合;最后要保持礼貌虚心的态度听取相关建议,加强沟通与修改。
    行政学院许玉镇副院长感谢温美荣教授的真诚分享、对后辈的谆谆教导与耐心提携。张锐昕教授结合自己的投稿经验及与《行政论坛》的互动指出,要以高质量文章做信用保障,先经过自我审视把关才能更好与编辑交流沟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丁建彪副教授对此次会议做总结,并与同学们真诚地分享了“多稿在手、环环相扣、稳步提高、心怀梦想”的二十字学术经验,督促学生更好、更踏实地进行学术研究。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