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系党支部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之六——专题党课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2-26点击:

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2月23日晚,政治学系党支部于东荣大厦1214会议室举行了“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党课”系列学习活动。由学院副院长殷冬水教授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来自政治学专业的研究生党员、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系党支部书记刘畅主持活动。

殷冬水老师感谢系党支部的邀请,有机会和各位同学交流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的学习心得和研究体会。对交流的主题以及背景进行了分析,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中国国家建设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指明了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方向,明晰了国家现代化的推进战略。在推进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因而,理解中国共产党是理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变量。从政治学学术研究转向的角度看,“将政党带回来”成为学界的共识。作为政治学领域的学术工作者,有义务为深化中国共产党的研究做出努力,以中国共产党为切入点,理解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理解中国共产党这一核心变量的过程中,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关键内容,那么,何为先进性,先进性有哪些特性,为什么要先进性,为何以及如何保持先进性,这是要通过严谨的学术研究来回答的五个重要问题。

关于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有着清晰的认知,在《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第一段有清楚的描述。中国共产党将自身定位为先锋队政党,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作为先锋队政党的一个重要属性。在中国共产党的认知中,先进性有三个重要特性:一是外部确认性,即中国共产党是否以及在何种程度上具有先进性,是由其治理的对象来确认的;二是实践检验性,即中国共产党是否以及在何种程度上具有先进性,是靠实践来检验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三是非一劳永逸性,即先进性不是一成不变的,是在动态变化之中的。对中国共产党而言,先进性是其生命的源泉,也是其生命活力的重要表征。先进性维持了先锋队政党的属性,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提供了可能性和现实性,也为中国共产党实现其执政目标提供了支撑力量。在政治实践中,由于存在损害先进性的力量的存在,比如,党员干部的腐败,对中国共产党而言,维持其先进性就是中国政治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了。经过长期探索,中国共产党找到了维持先进性了方法,诸如,政党形象塑造、政治吸纳和保持开放性、党员干部培训、反腐败、党内竞争等。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和殷老师做了交流。最后,殷老师勉励各位同学,作为党员,作为行政学院的学生,大家有义务以学术的方式研究中国共产党,通过研究中国共产党,深刻理解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使命,将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幸福联系在一起。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