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治理现代化高端论坛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2-11点击:

2019122日,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国家治理现代化高端论坛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东荣第一会议室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战线》杂志社以及吉林大学的专家学者和部分师生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介绍了吉林大学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相关情况,指出吉林大学有着良好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传统,向来重视国家治理问题研究,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加强与国内外学界的交流合作,产出更具影响力的学术成果。论坛开幕式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主持。开幕式后,与会学者围绕国家治理的现代转型、中国路径和全球视野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在国家治理的现代转型分论坛,清华大学任剑涛教授介绍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提出背景,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从国家战略布局的角度提出的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命题。他指出在发展转折的背景下,应突破单纯以经济增长单兵突进的发展模式,更加重视战略层面的宏观布局、国家结构、制度体系等问题。《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刘文山主编从国家统一、领土主权完整、高度国家认同、高效国家治理以及国家民主程度五个方面分析了现代国家的基本构成,并分别阐述了当前中国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应对措施。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基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责任逻辑,阐释了政府责任的基本构成、职责确立的基本原则以及责任赋予的具体方式,提出应通过建立监督机制和问责机制确保责任实现,并从行政体制的改革方向、关系协调、要素激活三个方面讨论了政府职责体系优化的问题。吉林大学行政学院董伟玮博士讨论了街头行政对于国家治理的基础性作用,从历史变迁和中西比较的视角分析了中国街头行政的独特之处,认为中国的街头行政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实践探索。该分论坛由南京审计大学金太军教授主持。

在国家治理的中国路径分论坛,南京审计大学金太军教授辨析了传统语境中的治理概念,从治理目标、治理结构、治理制度三个方面剖析了中国语境下的国家治理涵义,呈现了中国式国家治理的基本图景。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佟德志教授以新思想、新制度、新治理为线索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历程,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全面制度建设的基本体系,认为这些共同构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民主治理体系。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彭斌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论述展开,认为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特点是中国共产党是党建国家、是长期执政的党、是处于领导地位的党。为了避免由领导变成支配的风险,先锋队政党需要通过自我革命维系一种反支配的权力体系。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李红权教授提出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力具有独立性、权威性以及巨大自由裁量权,容易引起新的权力失衡、新的权力滥用,需要采用制约加监督的方式从内部和外部共同对其进行监控。该分论坛由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主持。

在国家治理的全球视野分论坛,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从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阐述了中国经济战略的内在要义,肯定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分析了当下面临的中美关系恶化、国内经济欠佳、收入减少支出增加等新挑战,提出坚持“底线思维”的应对方略。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杨弘教授探讨了党建学科属性的争论问题,认为党的建设是中国政治学学科知识体系的核心内容,主张以政治科学推动党的建设。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于海洋教授基于西方自由主义谱系介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治理内涵,指出遵循西方话语或逻辑的研究近来备受质疑,阐述了中国语境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本质内涵与理论证成。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姚璐副教授从治理内在逻辑与国家分裂认知两个方面讨论了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双向互动的逻辑起点,分析了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双向互动的基础,提出从时间、空间和价值三个维度加强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的双向互动。该分论坛由《社会科学战线》王永平副主编主持。

研讨结束后,论坛举行了闭幕式。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论坛主题重大、内容聚焦,学术意味浓厚,体现了高层次、高水平,再次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闭幕式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于海洋教授主持。

 

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致辞

与会学者时殷弘、张贤明、任剑涛、金太军、佟德志、杨弘发言


与会学者刘文山、彭斌、李红权、王永平、于海洋、姚璐、董伟玮参与研讨



研讨会现场


部分与会学者合影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