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总第38期):行政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助力计划第1期如期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2-04点击:

  20191130日上午,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行政学院联合举办的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总第38期):行政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助力计划第1期在匡亚明楼3117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长东副教授作了题为“美国名校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课程体系设计与课程教学实践:经验与借鉴”的讲座。行政学院副院长殷冬水教授担任主持人,来自行政学院、文学院和公共外交学院四十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殷冬水教授对张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助力计划形成的背景、主要任务以及推进构想做了详细介绍,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助力计划推进得到教务处的关心和大力支持深表感谢。

张长东老师结合自己在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学习经历,介绍了华盛顿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课程体系设计与课程教学实践。他提到,华盛顿大学利用本校生物统计实力在全美前列的优势,结合生物统计方向的师资组建了社会科学与统计中心。中心的课程体系设计较为全面,让学生由介绍性课程到专门性课程不断深入学习。中心的教学实践能够回应师生的研究方法应用需求,十分重视统计软件的使用。张长东老师还向大家展示了中心主干课程大纲与国外其他名校相关的课程大纲,同时推荐了一些社会科学研究方法领域的经典著作,结合自己在北京大学的教学经历,详细介绍了自己在北大的研究方法课程大纲,并分享了一些教学心得。


在此基础上,张长东老师分享了他对于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与实证理论的看法。他认为,好的实证理论应基于重要问题、有创新、结果可检验、简练、内外部有效性强。以帕特南的研究为例,他提出理论创新需要新方法、新测量、新数据和新变量,指出实证理论主要存在定性方法、定量方法和形式模型三种研究方法,这三种方法各有优势和不足,目前学界则出现了三种方法互相结合的研究尝试。

在自由讨论环节,张长东副教授和现场的老师和同学围绕如何最大化研究方法课程教学效果、如何在教学中促进科研、量化研究如何面对结果的不稳健等问题做了深入探讨。

最后,殷冬水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对后续拟邀请的学者做了介绍。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