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本科生“北辰”政治学与公共管理论坛在我校隆重举办——第二届“北辰”论坛系列报道(一)

发布时间: 2019-05-29点击:

为推动全国高校本科生重视理论、关注实践,助力中国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向一流学科迈进,我校行政学院继2018年成功举办首届“北辰”论坛之后,于近日举办了第二届全国本科生“北辰”政治学与公共管理论坛。本届论坛主题聚焦“新时代中国政治学与政治发展”“周边安全与区域共同体研究”“新时代政府治理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收到来自全国55所高校140名同学提交的学术论文133篇。

5月25日上午,第二届全国本科生“北辰”政治学与公共管理论坛开幕式在我校中心校区国际学术大讲堂隆重举办。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全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金太军教授,吉林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国兴老师,吉林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主任张艳萍老师,行政学院张贤明院长、魏鹤影书记,以及参加论坛系列活动的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行政学院魏鹤影书记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伊始,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吉林大学宣传片。我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国兴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致辞中,张国兴老师对全国各地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向参会师生详细介绍了吉林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并希望同学们在学术思辨中有所创新,在理论实践互动中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做出贡献。随后,张贤明院长在发言中向参会师生详细介绍了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和本届论坛的筹备情况。接着,论坛入选论文本科生代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2015级本科生周金霖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和感受做了发言。开幕式后,参会嘉宾和同学们在图书馆门前合影留念。





同日,论坛主办方邀请南京审计大学金太军教授、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教授和吉林大学马雪松教授为参会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上,金太军教授以“社会治理的文化结构分析”为题,全面、深入地分析了文化的基本结构,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典型案例生动地分析了文化与治理的关系,指出了现阶段社会治理困境的主要表征和文化根源,并阐述了对社会治理文化结构的理解;李永全教授以“中俄关系70年:历程与经验”为题,以乌克兰问题为切入点,回顾了中俄建交70年来的发展历程,指出国家自身的强大是根本,强调在中俄建设新型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今天,中俄在多个方面具有互补性,中俄关系是稳定且互利共赢的;马雪松教授以“中道而立、成章以达——再次走进中国政治分析的现场”为题,引用康德和杰斐逊的名言,分享了对“北辰”论坛的理解,介绍了中国政治的特点,指出了在中国政治的分析中,应该回归现代化的道路,扩大历史的视野,探究中国政治的历史社会根源与文化经济逻辑,强调了在历史进程中制度设计与政策思维层面上的思想的重要性。



合影照片:王锐,其它照片:行政学院大学生媒体中心通讯员武俊豪武博文文:通讯员刘秋菊责编:通讯员王菲岳梦梅、纹水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