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吉林大学行政学院赴南洋理工大学 大学生创业创新海外研修课程项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8-31点击:

2018年7月10-23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赴南洋理工大学大学生创业创新海外研修课程项目成功举办。在行政学院魏鹤影书记和刘畅副教授的带领下,23名行政学子在为期14天的大学生创业创新海外研修课程中,通过课业学习、专题讲座、案例设计、创业比赛、实地访问、文化体验、素质拓展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激发潜能、延展见识、开拓视野,践行知行合一。

2D7D1

【课业学习、专题讲座】

在为期14天的学习中,南洋理工大学具有深厚理论功底与实践经验的教授围绕“三大主题”为同学们讲授了创业创新课程。主题一:“创造力、创新与商业机会识别”。南洋理工大学南洋科技中心符之玮教授通过乔布斯、马云等多位创业人士的成功案例,向同学们讲授了创业所需的基本素质、创业的过程以及创业的类型,并通过设计迷你商业计划比赛激发同学们创新与创造潜力。主题二:“科技创新创业”。南洋理工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Dr Y Cai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先进的VR技术,并介绍其在医学、教育等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向大家阐释科技创业的高技术、高回报、低风险等优点,深刻揭示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一真理。同时,南洋理工大学机器人社团的同学们也为大家现场演示了3D扫描打印技术,还通过小小的机器人比赛让同学们与灵活的机器人亲密接触,感受科技的力量。主题三:“创新思维与创业管理”。天使投资人、南洋理工大学南洋科技中心谢耀庆教授采取自主设计商业画布式,向同学们讲授了创业创新之前所需要的准备工作、需要考虑的各种因素、什么是商业模式、创业的出发点是什么、创业期间需要考虑什么,以及采取什么样的思维进行创业管理等。通过创业创新课程学习,培养了同学们创新心智、拓展了创新思维、提升了创业能力。

2034F

【案例设计、创业比赛】

课程最后,南洋理工大学科技创业中心举办了商业计划比赛,我院学生与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混合组成八支竞赛团队,经过无数次讨论修改,几夜的努力奋战,各个团队精益求精、推陈出新,打造出一个个生机盎然并且各具特色的商业计划。各支参赛团队在15分钟商业展示环节中分别从预期目标、商业模式、运营模式、团队构成、融资来源、成本收益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汇报,最后经专业评审评选,我院三支团队表现优异,凭借“余音创意平台”、“约球平台”、“BEAUTY MASK美妆面具”三份商业策划分别获得Best Report Award、Best Presentation Award以及Best Business Model三项大奖。

2A23B

2EF44

【实地访问、文化体验】

为结合课程学习,同学们围绕“国家治理创新与实践”进行了主题参观活动。活动一:参观新加坡垃圾处理填埋岛——实马高岛。实马高岛是世界上首个由无机废料组成的垃圾焚烧掩埋岛,通过参观同学们了解到新加坡在环保事业方面节能高效的创新精神,以及垃圾分类与环境治理经验。活动二:参观新加坡油池选区人民协会,从人民协会的组织构成、职能、运营模式等方面了解新加坡社区基层治理模式与经验。活动三:参观新加坡城市规划重建馆,了解新加坡在寻求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相处过程中,国土资源与水资源的治理方式与经验。活动四:参观新加坡国家历史博物馆、新加坡国家图书馆,深入了解新加坡建国53年来国家治理模式的转变进程。活动五:参观新加坡地标性建筑鱼尾狮公园、时尚与潮流的集结地乌节路、文艺小路哈芝巷、历史与美食的结合牛车水、经典与现代完美契合的克拉码头等,从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方面深入体会新加坡国家治理经验。

351FD

【趣味运动、素质拓展】

在学习参观之余,我院师生还与其他学校师生积极互动,开展了素质拓展、趣味运动会和四校联谊等特色活动。在素质拓展训练中,同学们不畏烈日与艰苦,完成了高空走钢丝、徒手制作皮划艇、小组野外极速前进、团队射箭比赛等一个个高难度挑战。一路摸索,一路跌撞,有保留也有放弃,但最终每位同学都圆满的完成了训练任务。趣味运动会上,同学们通过“你画我猜”、“数硬币”、“篮球接力”等游戏活动在娱乐中增进感情,欢声笑语,创意无限,相互鼓励,全力拼搏,展示了每一个团队的风采。在四校联谊的现场,我院学生将三路长拳、现代舞蹈和流行歌曲串联在一起,完成了一次经典与现代的艺术碰撞,迎来了全场的点赞和喝彩。这些趣味活动让同学们在娱乐中突破自我,在竞争中发扬品格,不仅锻炼了意志品质,更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责任感。

34A9F

27997

【工作访问、合作交流】

在新期间,魏鹤影书记还分别与南洋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副院长戴世岩教授、南洋理工大学南洋科技中心主任文勇刚副教授等进行了工作访问与会谈。在与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副院长戴世岩教授会谈中,魏鹤影书记介绍了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基本情况、发展战略及建设“双一流学科”的工作设想,戴世岩副院长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研究生院的相关情况,双方着重讨论了高端培训项目、科研合作、国际学术交流等内容,为进一步推动两院合作奠定了基础。在与南洋理工大学南洋科技中心主任文勇刚副教授会谈中,文勇刚主任对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业创新课程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以此次课程为契机,双方继续加深合作,魏鹤影书记对南洋科技中心对课程的细致安排表示感谢,并就课程内容、上课形式、学生住宿、课程费用等事宜与文勇刚主任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沟通,双方对进一步推动学生交流达成了共识。

573B5

【南理风情、吉人风采】

14天的学习生活,同学们每天都身处于美丽的南洋理工校园里,上课的“小笼包”教学楼、承载南理历史的“华裔馆”、获得世界设计大奖的“空中草坪”、创业创新中心所在的“innovation center”、提供地道美味的“Hall 2”,都留下了同学们的身影与足迹。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南洋理工大学创业创新研究中心傅晓方主任及其带领的团队为吉大学子提供的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无论是教学课程、实践项目还是住宿、饮食、出行等,傅老师团队都安排的十分周到和妥帖。同时,在本次课程学习过程中,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的莘莘学子们遵循着“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校训,秉持着认真学习、踏实做事、积极思考、精益求进的自我要求,展现出了快速的学习能力、深度的思考能力、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坚定的意志力以及优秀的个人品格,给南洋理工大学师生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也使其对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以及行政学子们有了全面了解。

90AAC

通过此次大学生创业创新海外高级研修课程,在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同南洋理工大学之间搭建起了一座学术交流、学生互动的桥梁,这不仅有助于学生的素质提升,也有助于加快学校与学院的“双一流”建设。本期大学生创业创新海外高级研修课程就此圆满地落下帷幕,双方都期待着下一期课程的开展以及接下来更为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撰文:行政学院赴南洋理工大学海外课程研修项目研一小组

摄影:行政学院赴南洋理工大学海外课程研修项目全体成员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