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行政学院本科生保研模拟面试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5-11-16点击:

  为了提高学院学生在保研中的竞争力,了解学院选拔确认保送研究生人员的流程,给以后有意参加保研的同学提供借鉴,2015年11月6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在东荣大厦1202会议室举办了模拟保研面试。面试由行政学院主管本科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殷冬水主持。担任本次活动评委的是王庆华教授、殷冬水副教授、彭斌副教授和许宁讲师。参与模拟面试的包括获得中山大学保研资格的朱峰同学、人民大学保研资格的杨端程同学和万辰光同学、南京大学保研资格的孙昕聪同学和韩璐同学。

  此次模拟保研面试完全按照学院保研程序进行:面试人自我介绍,抽题并选题,并在十分钟之内思考、回答,之后是老师的追问,面试人的回答。最后一个环节是评委老师给予每位面试人面试情况点评,提出提高保研面试水平的具体建议。

  五位面试人在自我介绍中陈述他们在大学中的学习内容、成果,介绍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经历。评委老师就学生面试中的各个方面提出许多改进意见。

评委老师认为,研究生面试,其核心任务是考察学术的学术潜力和学术能力。因此,在自我介绍环节,重点要阐述自己的学术兴趣,研究生期间的具体学术规划,以及本科期间为规划所做的学术积累。当然,除了呈现热爱学术这一面外,还应呈现热爱生活和热爱生命等内容,三者密不可分,相互支持。

  在研究方向确定问题上,彭斌老师认为研究方向的确定第一是要有专业的视角,二是要对该方向的所属领域较为熟悉,熟悉的内容主要包括研究者、研究著作、期刊,前沿及热点等。在对一本书进行评价的问题上,殷冬水老师认为,所谈之书应与研究方向相关,评论时应当涉及该书的学术观点、价值、地位和影响,评论的态度当尽量保持中立。

  就如何解决面试时遇到知识盲点的问题上,彭斌老师认为可以从正反两面来谈现象,这样有助于厘清概念和命题的现实关联,从而推动问题的解答;而王庆华老师认为除了举出现象,还可以将问题转化为其相对熟悉的对立面进行突破。殷冬水老师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方法还是要平时注重阅读和积累。许宁老师提出即使遇到不熟悉问题,仍可以在逻辑链条上进行延伸,在对问题进行逻辑路径分析的同时展现思考和分析问题的过程与方式。

  针对某些细节与不同的面试人,评委老师也给出了许多重要的建议。在自我介绍上,老师们认为在叙述方式上,采取比较的方式比陈述要好,内容上不应当仅仅是学习成绩、获奖记录的罗列更多地应是最大限度地展现学术潜力,态度上则应当本着谦和端庄的风度,要实在、谦虚、礼貌、阳光、有挑战精神。评委老师还特意提醒,面试之前,应熟悉目标院校老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旨趣。面试过程中,面试人最好不要明确表示自己的个人倾向。

  最后殷冬水副院长对整个活动做了总结,一是感谢参与模拟面试的评委老师和2012级的同学,二是对2013级的同学则提出了希望,加强阅读,厚积薄发,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术环境学术成长。

  此次保研模拟面试活动,使本学院同学对保研过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为那些参加保研的同学制定未来的学习计划提供了更为清晰的方向。

                                                              (行政学院:鞠思成 赵德昊)

                                                                  2015年11月16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