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正与政府责任”国际学术研讨会之石之瑜教授报告

发布时间: 2006-09-15点击:

913晚, 美国丹佛大学国际研究博士、台湾大学政治系资深教授、在海内外具有广泛而深远影响的政治学家石之瑜教授,应邀为我校作了一场题为:“中国研究的知识伦理”的学术报告。

石之瑜教授报告的逻辑结构是通过以下三方面逐渐展开的。一、指出并质疑在当前中国研究中存在着的一种关于研究方法的观点,这种观点认为可以使用某种普世性理论来研究中国问题。二、揭示这种观点在本体论上的基础和错误。三、指出中国研究应该遵循一种本土化的研究方法。在第一部分中,石之瑜教授指出,在当前的中国研究中存在一种研究倾向,这种倾向认为可以把中国问题放入到某种普世性的理论框架之下来寻求解释。而又因为这种普世性理论在当前的现实中主要是某些西方的政治理论,所以这种研究倾向往往又是以西方的政治理论来解释和对待中国问题。石之瑜教授认为,这样做非但不能解释中国问题,而且对作为研究对象的中国政治实践会产生不利影响。在第二部分中,石之瑜教授以知识社会学为理论背景,指出并分析了这种研究方法在本体论上的原因,即这种观点误解了在知识生产过程中“研究者”、“研究对象”和“理论”三者之间的关系,没有认识到这三者之间的密切联系而将这三者割裂开来,因此误以为存在绝对客观的研究。而事实上,研究者是不能做到绝对客观的,他所在社会所面临的问题、他的研究资助者、他的构成性的特殊认同、他的兴趣以及他对研究对象的了解和期望等因素对他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影响。在第三部分中,石之瑜教授指出,中国研究必须要小心将所谓的普世理论诉诸于中国问题的研究方法的陷阱,而应该采取一种本土化的立场。他还以台湾的大选为例,指出了西方的“中间选民理论”无法解释台湾的选举实践,并且这种理论还往往对信奉这种理论的政党产生不利的影响。在报告最后,石之瑜教授回答了同学们的相关问题。

石之瑜教授以知识社会学为背景对中国研究中存在的知识伦理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对于我们理解以何种视角来研究中国问题、以及如何理解政治学研究本身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启示。报告会上,周光辉院长代表行政学院向石教授颁发了“吉林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