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扶翼教师科研水平提升计划(第34期)

发布时间: 2022-05-09点击:

202257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主办的第34期扶翼教师科研水平提升计划在腾讯会议室举行。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学习设计与技术系(LDTech)终身教授, SSCISCIEI期刊特邀编辑王敏娟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进行题为怎样在检索期刊上成功发文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田玉麒副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及国内部分高校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近200人参与本次活动。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马雪松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对王敏娟教授应邀演讲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扶翼教师科研水平提升计划的设立目的与活动愿景。

王敏娟教授从自身学术研究与审稿工作的经验出发,讲解了论文写作的关键要素和文章发表的基本流程,并就如何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成功发表论文谈了心得体会。她剖析了高质量学术论文的特征与评价标准,认为优秀的稿件具备合理的内容框架、严密的论证逻辑、明确的读者意识、准确的语言表达和规范的文献引用。她建议研究者在做好前期文献积累与梳理的基础上,选定研究方向并持续深耕,在突破自身研究领域和尝试跨学科论文写作中发展出创新性研究路径。敏娟教授以教育技术领域的主要期刊为例,细致分析了其近期刊登论文的大致分类和主题。她指出,编辑选稿时倾向于选择最符合刊物办刊方向、体现刊物特色的稿件,因此作者在投稿之前有必要事先了解目标期刊的栏目设置、刊物特色和发稿周期等基本信息。她列举丰富范例进行解读分析,从调整写作格式、控制文章长度、回复修改意见等方面对学术论文的公开发表做了细致讲解。

最后,田玉麒副教授结合此次讲座内容做了全面的总结。他表示,作为一名跨文化的华裔学者,敏娟教授的讲座既有对论文发表流程的系统介绍,也有对论文写作要点的细致阐释和对写作中文化差异的比较。 从资深学者与期刊编辑的视角出发,为青年学者高质量论文写作发表提供了可资参考的中肯建议。在探讨交流阶段,主讲嘉宾同师生们就提升投稿命中率、论文查重平台的选择、构建具有解释力的论证过程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本期活动在热烈的学术探讨氛围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