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助力计划(第七期)

发布时间: 2022-05-08点击:

2022年5月6日上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举办第七期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大学课程教学的变革与创新:妙用XR技术和元宇宙。本次讲座邀请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学习设计与技术系终身教授兼系主任、国际沉浸式学习协会副主席王敏娟博士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做专题学术交流。本场讲座由王岩老师主持,学院副院长于海洋教授、宫笠俐教授、王娜老师、李慧杰老师、教学办公室主任连永超、本科生辅导员高卓嫱、外事秘书王斯靓出席聆听,近60名校内外师生及业内人员参加。

讲座主体部分,王敏娟教授以元宇宙概念及中美两国对其的探索过程作为切入点,引出本场讲座主题——“妙用XR技术和元宇宙”。她以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实际教学经验为例对Metaverse、 Metaverse for learning等概念进行阐述,认为当前各个国家分别处于课堂教学、移动学习、云学习等不同阶段;近年来新冠疫情的爆发对线上教学起到了推进作用。她还提出,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的生态区别,要求教师在线上教学中应进行新角色的转化,打破传统的“讲台”思维,通过沉浸式学习、游戏学习、社交学习等多种方式来提升学生参与度,这也对教师的课堂设计、硬件设备、网络配置、互动技巧等多方面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随后,王敏娟教授以第四次线上教育E-Learing革命作为切入点,引出元宇宙概念建立在扩展现实(XR)技术的基础上,包含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混合现实(MR)与360°照片(视频),并通过实例短片讲解了AR、VR、MR的概念区分与技术特征。敏娟教授还向与会师生现场演示了Virbela iLRN Campus软件的实际操作界面,使大家切身感受了新兴技术中的教学开展形态,并希望同与会师生一起拭目以待教育的未来发展。

互动研讨环节中,于海洋教授、李慧杰老师、王娜老师等分别就线上教学中构建情感交流的难点、线上教学硬件要求与系统要求的壁垒、XR可穿戴设备的未来发展态势、线上教学互动环节的设计经验以及线上教学课堂的适用范围等话题与敏娟教授进行了充分讨论。王岩老师就讲座与互动环节的整体内容进行了归纳总结,感谢王敏娟教授为与会人员带来这样一场内容丰富、理论前沿、形式多样的具有现实意义的讲座。本期教学与学术能力提升系列讲座在热烈的交流探讨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