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国际政治专业研究生教育教学设计”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5-29点击:

2023516-25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邀请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学习设计与技术系终身教授、IEEE-Transactions on Learning Technologies新任总编王敏娟进行了国际政治专业研究生教育教学设计为主题的系列在线讲座,分享如何调研和发表与AI相关的检索论文。

516日,系列讲座的第一场,王敏娟教授为研究生同学分享如何调研和发表与AI相关的检索论文。她强调了IEEE核心检索期刊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论文写作的技巧。王敏娟教授首先介绍了IEEE核心检索期刊的定位。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是全球最大的专业技术组织之一,其核心检索期刊是该领域内重要的学术刊物集合。这些期刊涵盖了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提供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创新技术。王敏娟教授接下来强调在写作论文时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研究人员应该深入了解自己所选择的研究领域,并及时关注最新的研究动态;研究人员应该遵循IEEE期刊的写作规范和格式要求,确保论文的可读性和准确性。在讲座的后半部分,王敏娟教授以教育元宇宙为例,探讨了围绕Edu-Metaverse展开的调研课题和特刊设置。针对这一领域,王敏娟教授鼓励研究生同学开展相关的调研工作,并就该领域的研究主题和特刊发表提出了建议。王敏娟教授还对部分同学的有关IEEE核心检索期刊发表的问题给予了解答。

518日,系列讲座第二场,王敏娟教授为研究生同学分享教育技术的主要研究方法以及如何使用前沿的教育技术方法进行论文架构。王敏娟教授从自身研究方向出发,为同学们系统介绍了在线学习、教育元宇宙、沉浸式学习以及人工智能等前沿的教育技术。王敏娟教授还为同学们解释了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以及拓展现实(XR)等技术的区别与联系,并通过多篇论文的实际的研究设计讲解如何将技术应用于研究中。最后王敏娟教授结合其研究团队最近的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教育技术论文的结构、行文思路、重点难点。王敏娟教授结合自己在IEEE-Transactions on Learning Technologies担任总编的工作经验为同学们分析教育技术研究论文写作的常见误区以及如何通过系统的科研训练掌握论文的写作技术。王敏娟教授还分享了自身求学和执教过程中的诸多心得体会,与参与同学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522日,系列讲座第三场,王敏娟教授为研究生同学分享发表学术论文的技巧,从选题到文献分析,从数据收集到英语写作,旨在帮助研究生同学更好地出版自己的研究成果。王敏娟教授首先从选题出发,强调研究人员在选题时应该选择一个有研究价值和创新性的课题。她鼓励大家密切关注当前热门话题和前沿技术,找到一个具体的研究问题,并确保题目的可行性和研究资源的可获得性。王敏娟教授提醒研究生同学要养成广泛阅读相关领域的文献的学习习惯,对已有的研究成果和观点进行梳理和分析。通过对文献的批判性思考和综合分析,可以为研究提供理论框架和方法,并避免重复或无效的研究方向。王敏娟教授重点介绍了数据收集的经验与技巧。王敏娟教授强调,研究人员应该根据研究设计和方法选择合适的数据收集工具和技术。她提醒大家,数据的质量和可靠性对于论文的可信度至关重要。最后,王敏娟教授特别强调了英语写作的重要性。研究人员在写作过程中应该注重语法和拼写的准确性,使用清晰简洁的语言表达观点。此外,她建议研究生同学在撰写论文之前,多阅读国际期刊上的优秀论文,以提高自己的写作技巧和学术表达能力。王敏娟教授还鼓励同学们多下苦功夫提升学术能力,并预祝同学们发表高质量的国际期刊论文。

523日,系列讲座第四场,王敏娟教授为研究生同学分享了教育元宇宙的相关内容。王敏娟教授指出,自从2022年起,元宇宙一直备受关注,被认为是第三次互联网革命的浪潮。元宇宙利用稳定互联的在线3D虚拟环境(3DVE),为学习和协作提供了全新的社会链接方式,带来了巨大的机遇。王敏娟教授强调,如何在教学中有效地设计和利用元宇宙是优化学习体验的关键。元宇宙为学生提供了身临其境的学习环境,可以模拟真实场景,促进互动和合作。学生可以通过虚拟实践来巩固理论知识,参与沉浸式的学习体验。这为教育带来了许多机遇,例如跨文化交流、远程教育和个性化学习。不过王敏娟教授也指出了元宇宙应用中的挑战。首先是技术方面的挑战,包括虚拟现实技术的成本和可靠性、网络带宽和安全性等问题。其次是教育设计的挑战,需要教育者重新思考教学方法和评估方式,以适应元宇宙环境下的学习需求。此外,王敏娟教授还提醒各位同学关注数字素养和信息素养,确保自己能够有效地利用元宇宙进行学习和协作。

525日,系列讲座第五场,王敏娟教授聚焦了全球教育领域的热门话题——生成式人工智能。王敏娟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如ChatGPT的迅猛发展所引发的对其在教学和培训中的威胁的讨论。关于ChatGPT的应用,王敏娟教授提到了其蕴含的广泛应用前景,但她也提到了人工智能生产的文本与对话存在的信息准确性和伦理问题。王敏娟教授强调研究者在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时的责任,同学们应该对其结果进行批判性思考,提醒自己辨别真实与虚假、评估信息的可靠性。王敏娟教授以实际案例展示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教学中的应用。她强调了研究生同学们需要持续关注这些新技术的发展,并积极探索其潜力和限制。只有在认识到机遇和挑战的同时,才能充分利用AI的优势,为自身提供更丰富、更有效的学习体验。

通过IEEE核心检索期刊的定位与论文写作技巧、教育技术研究方法和论文写作技巧、国际检索期刊与论文写作、教育元宇宙研究框架:原理、内涵与特征及以ChatGPT为例介绍AI融合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的五个主题讲座,行政学院的十余位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研究生深入学习了元宇宙和生成式人工智能相关的前沿领域的知识,并根据各自的学术方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提升了国际期刊写作和稿件投递的能力,对各位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和研究有很大启发。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