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吉林大学校友会院友代表与本科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5-12-02点击: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确定毕业以后的发展方向,给大家提供借鉴社会实践经验,在吉林大学优秀校友回归母校之际,行政学院举办了优秀院友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于11月28日上午分别在前卫南区东荣大厦1202室和1214室的分会场和B303室的主会场进行。

    分会场座谈会在八点正式开始,现任平安金融超市门店选址经理的2000级院友郑羽光来到1202室与学院本科生亲切交谈,本科生辅导员刘洋出席并主持会议。郑羽光主要就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方面做了经验分享。他指出,不管是就业还是创业,首先要找到自己的优势。其次,内心要有理想,要对自己的人生有规划,真正清楚自己的职业方向和归属,才能在自己的工作上有一个持续的正向的累计。他还特别谈到了在找工作时,入门薪资和职业发展方向的抉择问题。他认为大学生在找工作时,眼光要长远,要看到自己在这个职位上下一步的发展。最后,郑羽光就当前本科生面对的关于考研还是工作的抉择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分析了行政学院的学生一般的就业方向,首选是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企,然后是作为第二梯队的外资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在最后的提问环节,郑羽光对大家的疑惑作了耐心解答。

    现为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讲师的2003级院友陈新在1214室分会场同学生们进行经验分享,本科生辅导员曲畅竹出席并主持会议。在表达了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恩后,他首先说到了如何度过大学生活,要学会考试。在复习时,要把握出题老师的思维,还要掌握选拔性考试的特点,选拔中要做到“与众不同”,还要学会定位。最后陈新院友勉励大家,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大学里真正有所收获。

    B303室的主会场于上午九时正式开始,座谈会由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史慕华主持。行政学院王盛智、段英屹、赵谦担任座谈主讲。行政学院优秀院友郑羽光、行政学院办公室主任卢贵华出席会议。史慕华首先对院友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他们能在百忙之中参加此次院友会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优秀院友分别与大家分享了各自的经验故事。

    首先发言的是现任导演,音乐制作人,文化传播公司老总的1984级院友王盛智。他回忆了自己在大学求学和自己工作后打拼的一些故事。他从小就对音乐感兴趣,因为喜欢,靠着坚持,真正把兴趣变成了职业。他特别谈到,坚持和学习在工作中的重要性,还通过分享自己在广州打拼的一段较为艰难的经历来告诉大家坚持的意义。而政治学教给他的独特思维模式也使他在后面的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接下来发言的是现任上海业钢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的1986级院友段英屹。段英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生命中具有转折点的四个阶段。在86年到90年的本科学习期间,他开始思考个人命运怎么和国家命运,社会命运联系在一起,并在一些活动中初步有了自己的答案;毕业后到国企工作,他看到了国企发展的问题,有所收获,也有挫折。他认为要不怕犯错,不怕尝试,把每一个错误当成成功的助力器;在韩国株式会社的工作期间,他意识到在工作上的领先和突破最重要的是思维方式,要打破既有的东西,创造出自己的东西;最后是离开原有公司去上海一家民营企业发展,收获职业生涯又一个顶峰。段英屹在最后建议大家,在大一大二的时候一定要好好读书,使自己有所积淀。大三可以尝试接触一下社会,下到基层、企业、政府机关、农村等地方实习,提前了解未来生存的社会。在大四的时候,回到学校就可以进行针对性的学习,为自己真正进入到社会做准备,有助于自己的职业发展。

    最后发言的是就任于中国普天旗下的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副总裁的1989级院友赵谦。赵谦先讲述了本科生期间他在学生工作方面的经历。而在毕业之后他20年没换工作,一直做到了现在的职位。他认为政治学系的学生爱折腾,而人就是在不断地折腾中,在不断地学习中才成长起来的。他指出,现在的社会是一个概念社会,真正有发展前途的是设计师行业,用脑的行业,技术性的东西是很容易更新换代的,只有保持不停得学习,有全局的灵敏的思维方式才可以让自己一直进步。赵谦希望同学们要从具体事干起,要有严谨的思维和踏实努力的态度。任何一条道路都是不可被模仿的,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路,一直坚持走下去。

    三位院友随后对大家的一些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最后院友会在王盛智的《老同学》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院友会分享了优秀院友的奋斗经历和人生经验,让学生有所启发,使他们可以更好地规划自己的人生,传承学院精神,实现人生理想,争取做到“今天我以吉大为荣,明天吉大以我为荣”。

(本社通讯员:智慧 雷浩 张佳丽 许嘉琛 刘梦远)

2015年12月2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