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知行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4-11点击:

   为了增强学院学生对就业前景的了解与认识,扩大同学们的政治学研究的视野,行政学院于4月8日在前卫南区东荣大厦B303会议室开展了“知行大讲堂”系列讲座的第四期活动。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名校选调生—政策创新还是人才浪费”,行政学院副教授于君博担任本次讲座活动的主讲人,主持人由行政学院宣传媒体中心编辑部林玉洁担任。

   下午6时,讲座正式开始。于君博首先向出席活动的师生介绍了自己所做调查的汇报提纲,即通过研究背景、文献综述、研究设计、研究发现、研究启示五个模块详细介绍研究成果。在第一个模块中,于君博首先阐释了名校选调生的明确概念与出现原因,并指出我们应当充分重视选调生的出现及其背后蕴含的当代青年公共服务心态等社会问题。而在文献综述与研究设计模块中,他展示了自己及团队在研究初期进行的文献搜集和准备工作。本次调查活动采用问卷调查分析与半结构化访谈相结合的研究形式,同时他表示由于研究环境和条件的限制,本次调研仍存在研究视角单一、研究基础薄弱、研究方法粗糙等问题。最后,于君博重点介绍了调研活动的研究发现与启示,通过对回收问卷的效度分析与对访谈对象的有针对性的提问,他发现名校选调生普遍存在生活质量与工作环境等几个方面的差异,而选调政策的较大弹性、当代青年一代生活压力的增大、人职错配与官僚体系的恩庇关系等均是造成选调生幸福指数偏低的重要因素。但同时,于君博还指出尽管选调生目前就职情况较为严峻,但大部分选调生仍对未来持乐观态度,并坚信可以通过个人努力提高自身待遇与生活质量。在调研汇报结束后,于君博与在场学生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互动。同学们大胆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其中涉及的恩庇制度与政治环境中关系网络的利弊探究、高薪养廉与名校人才待遇区别化等问题也引起了在场其他师生的深思。

   通过本次“知行大讲堂”活动,学院学生得到了了解学院老师研究成果的机会,丰富了同学们的阅历与经验,开阔了政治学习的视野,同时也为学院老师与同学间提供了充分交流与沟通的平台。

(本社通讯员:隋晓婷 张萌 刘梦远)

2016年4月11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