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五)---阳光伴我行团队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3-06点击:

为践行“人人平等”的社会价值理念,减少乃至消除对特殊人群的歧视,吉林大学于2月11日至24日、2月25日至3月2日分别在长春星光特教学校和长春市永康特教学校开展了以“关爱星星的孩子”为主题的一系列志愿活动。志愿者通过本次活动,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让特殊人群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

吉林大学AISEC青年志愿者平台负责承担此次活动。本次活动参与人员包括AISEC组织内部负责人冉茂疑、黄逸、庞昕,受邀而来的外国志愿者小宇、爱可兰以及长春当地志愿者程淑珍、徐嘉星、张新宇、宋佳麒、王心遥。

走进来自星星的孩子---星光特教篇

活动2月11日正式开始,志愿者们走进了这个特殊的群体,接触到了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们。尽管对于大多数志愿者来说都是第一次接触这个群体,没有很多经验,但大家都以百分之二百的耐心与爱心投入到活动中,和孩子们一起绘画、做游戏、进行体育锻炼。

志愿者们陪自闭症患者们一起通过适当的活动使他们能更好的培养与外界交流的能力,锻炼脑部的同时也增强自己的身体机能。

志愿者参与到自闭症儿童平时的课堂中来,与孩子们一起参与绘画活动。绘画作为自闭症儿童的日常课程,有效的帮助自闭症儿童锻炼脑部神经,能够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与动手能力。

2月21日到2月24日志愿者们在星光特教学校参与志愿活动,在活动中收获颇丰。

项目有许多外国志愿者也有高校的中国志愿者,教师数量多并且质量高,很有利于孩子们了解各国风土人情。在活动的过程中,志愿者自身也是受益者,来自各国的志愿者相互用英语交流,增进了对各国文化的了解。同时,各个志愿者个人能力也有一定的提升,培育了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在长时间的交往中,国际志愿者和本地志愿者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为团队成功开展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志愿者和特教中心距离甚远,志愿者们在路途上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在与特殊人群交往中,也摒弃掉了自己的小脾气,耐心而真诚地陪伴孩子。尽管孩子们的肢体表达存在问题,认知理解能力有限,会出现打、抓、挠志愿者的现象,但是志愿者们从未有过胆怯和抱怨,而是张开双臂拥抱孩子们。这些孩子也记住了哥哥姐姐的名字,表达了对哥哥姐姐们的喜爱之情。

星光之行让每个志愿者都收获了一次难忘的经历。也为接下来的永康之行奠定了基础。

走进星星的孩子之永康特教学校

2月25日至3月1日,继星光特教学校的志愿活动之后,志愿者们来到了位于长春市宽城区北亚泰大街的永康特教学校。这里大部分由自闭症儿童组成,还有智障儿童和残疾儿童等。

志愿者们耐心的陪着孩子们进行康复训练,配合老师进行授课教育。有了在星光教育的经历,在永康展开的各类活动和授课也更加富有经验。

在艺术课堂上,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起进行了一系列关于开发孩子想象力的手工制作。孩子们笔触下的世界五彩斑斓,手中捏出的形象形态各异,他们笔下、手中的世界令人感动。

在陪伴了孩子们一星期之后,志愿者离开的那天孩子们拉着志愿者们的手不肯放开,他们口中吐出的语音模糊却又真挚,志愿者们无不为他们感动。(图文:冉茂疑 庞昕 黄逸 责编:大学生媒体中心通讯员魏文强)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