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行政学院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四)——躬身征程团队“重温五四情,青春心向党”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3-06点击: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行政学院躬身征程实践团队一行八人,分赴青岛五四文化广场、北大红楼、天安门广场、天津觉悟社纪念馆等地追溯五四精神。

溯源——青岛五四文化广场

2019年2月23日队员刘秋菊来到了五四运动的发源地——青岛五四文化广场以追溯五四精神。事后她在调研日记中写道:“我们是胜利的一方,却遭受着战败者的待遇和屈辱。意气风发的学生们怎能忍受?忍辱负重,在这一刻,已经成为了懦夫的代名词。就像再贫瘠的土地也会有野草的影子,再佝偻的脊梁也会有挺直的一刻,并因着先前的蛰伏,爆发的能量才更强大。”

酝酿——北大红楼

五四运动的前夜在北大红楼里度过,那里激荡着五四的热血。2019年1月10日队员杨宁、徐植、韩雨廷由此前往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进行参观。在北大红楼探寻过五四精神的策源地后韩雨廷写道:“参观红楼不仅仅是为了重温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更重要是用“心”来感知红楼的脉搏与灵魂,聆听它带给我们的新时代的先声。”

示威——天安门广场

   1919年5月4日,以青年学生为主的一批有志之士在天安门集会示威。2019年2月20日队员李亦达、王义聪来到此地感受当年的激昂氛围。李亦达在调研日记里写道“在金水桥上,我偶遇一位白发老者,交谈中他长叹一声:中国终于站得更加硬气了。我被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想到百余年来的风云变幻,中国人民从被奴役被欺辱到国家强大民族振兴经历了多少磨难,内心顿时感慨万千。”

   响应——天津觉悟社

     五四的烈火点燃了,天津、上海、广州、南京的学生、工人纷纷成立联合会。躬身征程团队队员耿艺萌来到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和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去追寻天津的一批先进青年的精神血脉。她在参观后写道:“九十多年前,20个进步青年,为了探求真理相聚到这里,为后人留下一本记载他们思想觉悟过程的《觉悟》。在新思潮的推动下,在觉悟的声浪中,社员们带着共同的理想和追求从这里起步,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最终成长为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才。九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也应该行动起来,追寻先烈的脚步,完成从探索真理到完善真理的任务。”

在大历史中依然活跃着众多能给予后人思想启蒙的人物。2019年2月25日队员李璐含来到了杜凤瑞纪念馆。她在调研日记里写道:“今天我来到了杜凤瑞纪念馆。或许这里不像北大红楼、中共一大会址那么著名,但在我心里,就是这里给了我最早的五四精神、共产党精神的启蒙。”

“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外争主权,内除国贼!”这声音响彻百年。我们在实地走访的同时重溯历史叙事并进行相关的理论学习,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所讲到的“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的三大历史性事件。”当然,这只是“重温五四情,青春心向党”的开端。(图文:躬身征程团队 责编:行政学院大学生媒体中心通讯员王菲)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