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2018级本科新生专业素养教育系列讲座顺利举办——行政学院2018年迎新活动系列报道(六)

发布时间: 2018-08-29点击:

8月28日,行政学院在第三教学楼第十三阶梯教室举办了专业素养教育讲座和三场专业素养讲座。出席本次系列讲座并担任主讲的有行政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殷冬水教授,政治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马雪松教授,国际政治系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郭锐教授,电子政务系主任于君博副教授。 2018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这次讲座。讲座由团委书记兼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曲畅竹主持。

在上午的讲座上,殷冬水以“大学生活的应然逻辑与建议”为主题讲述了同学们刚刚进入大学后心理由幸福向焦虑的转变,他建议大家在未来的四年里加强体育锻炼,尽快完成学习方式的转型和革命,能够认真谈一次恋爱、参加一个社团、策划一次活动和做一次旅行等等,希望同学们藉此拥有健康的体魄、开阔的视野、脚踏实地的作风以及心系天下的胸怀。

马雪松首先向新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在简要地介绍了政治学与行政学的学科及专业概况、发展历史等方面的内容后,为同学们提供了多种获取学术文献资源的途径与平台。他鼓励同学们对学术文献进行创新性思考并形成新思维,勉励同学们在求学过程中不断注入想象力、意志力以及创造力。

郭锐从发展历史、主攻方向及学科评估等方面简要地介绍了国际政治系的基本情况,深刻剖析了学科建设当前面对的机遇与挑战。就同学们所关心的就业方向及出国深造的问题,郭锐也为大家做了介绍和解读,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加强历史学素养、提升自身兴趣、增强敏感性及分析能力、打通专业等五点建议。最后他为同学们推荐了《大国的兴衰》一书,使同学们对国际政治系深入了解。

在下午的讲座中,于君博从摆脱“套路”、规范自由、学会专注、注重效率以及珍惜时间等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之后以最近热度居高不下的疫苗问题为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行政的职能以及它的全球性、区域性等特性。除此之外,于君博还为大家介绍了学科中著名的人物及思想,并阐述了行政人的责任,使同学们对行政管理专业有了基本的了解。

通过这次专业介绍系列讲座,同学们掌握了一定的学习方法,对自身所在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相信同学们在老师的帮助下能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文:媒体中心学生记者王菲 图:媒体中心学生记者董丽娟、岳梦梅、王菲)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