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子赴北京大学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东亚安全论坛”

发布时间: 2007-05-18点击:

511513,我院代表队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邀请赴北京大学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东亚安全论坛。参与此次论坛的高校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外交学院、中国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大陆高校,此外还有香港大学、台湾大学、政治大学等港台高校。

这次的论坛主要涉及了六个主题,它们分别是:

1.  政治与战略——东亚共同体的建设

2.  以史为鉴——跨越时空的对话

3.  内部危机管理——六方会谈与朝鲜问题的前景

4.  跨越鸿沟——东亚海疆争端的历史与未来

5.  求同存异——东亚文化的认同

6.  青年与文化交流——东亚大学生的心灵物语

论坛于512日正式开幕,会场设在北京大学的秋林报告厅,参加论坛的各支代表队都身着正装出席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亚非研究所所长李寒梅代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缉思院长宣读论坛致辞。随后,日本驻华政治部公使堀之内秀玖、大韩民国驻华公使黄正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金熙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南开大学军事教研室教授艾跃进、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北京事物所所长宋重锡、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事务所副所长小岛宽之等分别发表讲话并预祝论坛顺利进行。

论坛的正式讨论开始于512日上午1030分,根据论坛的六个主题,整个论坛分为了东亚文化认同、历史问题及大学生交流、东亚共同体1、东亚共同体2、内部危机管理、东亚海疆等六个分会场。我院的焦石同学和霍湘池同学分别在东亚文化认同分会场和东亚海疆分会场进行发言和讨论。

在东亚文化认同分会场中,进行主题发言的除了我院的焦石同学,还有香港大学、台湾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同学。我院焦石同学的论文题目是《地区主义发展中的文化认同》,引起了许多参加论坛同学的兴趣,并在其进行主题发言之后,对其发言内容进行了深入而激烈的讨论。

在东亚海疆分会场中,我院的霍湘池同学也表现出众,她的论文《历史与现实背景下中日钓鱼岛争端和平解决的前景》引起了在场的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政治大学的同学们的强烈反映,点评老师也称赞霍湘池同学的文章写的结构严谨、论述清晰,有一定的学术深度。

虽然正式的讨论只有一天半的时间,但我们却受益颇丰。不仅在学术上与众多高校进行了思想的碰撞,而且还在整个论坛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举办活动的丰富的经验,对我们以后举办类似的大型的交流活动很有帮助,同时经过与各大高校的代表团队进行交流,扩大了我院的影响力,在其他高校中树立了我院同学良好的形象。

期待着明年的全国大学生东亚论坛举办的更好,同时也期待着我们的代表队能在明年的论坛中有更杰出的表现!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