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三十载,自强不息行政人——吉林大学政治学系建立三十周年暨行政学院建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3-10-23点击:

     在金秋十月喜获丰收的时节,吉林大学行政学院于10月20日上午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大厦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吉林大学政治学系建立三十周年暨行政学院建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庆祝大会由行政学院党委书记边铁主持。   

    吉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厅长张志军,长春市原副市长、吉林省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安莉,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校工委副书记席岫峰,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王浦劬,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北大学原副校长娄成武,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高建,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小云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济南大学包心鉴教授,吉林大学校领导李元元、王胜今、赵继、韩晓峰、蔡莉、张向东、刘晓民、吴振武、杜莉、陈岗,行政学院创始人已故王惠岩先生的夫人脱弱女士,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行政学院原院长周光辉、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等出席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院友,兄弟院校和校内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行政学院历任党政领导、离退休教师代表、学院教职工和学生代表以及来自媒体的朋友们。   

    庆祝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做了“继承优良传统、锐意开拓创新,为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的大会发言。他向行政学院的历届党政领导班子、为行政学院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教职员工、当代中国政治学和公共管理的学界前辈和全体同仁、吉林大学党政领导和广大校友表达了诚挚感谢。他回顾了行政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在讲到学院未来发展时,他强调必须把握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发展趋势,结合国家和地方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不断增强质量意识、创新意识和开放意识,坚定不移地走高水平、内涵式发展道路。第一,瞄准重大需求,推动“学术转向”;第二,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增强学院竞争实力;第三,以学科建设为基础,构建学院发展平台;第四,以科学研究为根本,提升学院学术声誉;第五,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第六,扩大国际交流,推进开放合作;第七,注重学院精神的塑造与传承,构建和谐的学院文化。要通过不懈努力推动学院持续发展,续写学院新的辉煌!   

     教育部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浦劬教授、教育部公共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娄成武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高建教授和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董克用教授等国家相关学术组织的负责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吉林大学政治学系和行政学院筚路蓝缕创建过程表达了敬意,对三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及对我国政治学科的恢复重建做出的历史贡献给予了高度赞誉,对学院多年来积极参与各学术组织的工作和做出的贡献表示诚挚的感谢,祝愿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明天更加美好!   

    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授作为兄弟院校代表致辞。他对行政学院建院以来所取得的光辉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并表示作为兄弟院校希望继续与行政学院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携手共进,共同为中国政治学学科的发展努力奋斗。   

    三十年光阴流转,三十年薪火相传,几代行政人呕心沥血、辛勤耕耘、锐意进取,创造了系院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突破、一次又一次跨跃。为怀念和感谢学院创始人王惠岩先生,行政学院专门组织编写出版了《王惠岩纪念文集》,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行政学院原院长周光辉代表学院和王先生弟子向师母脱弱女士敬献文集并献花。为了表彰前辈功绩,激励后人奋进,行政学院决定对为系院建设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老领导、老教师以及一直在学院工作的建系初期的老同志颁发“突出贡献奖”,对其他在系院退休的老教师、老同志颁发“特别纪念奖”。行政学院副院长刘雪莲、许玉镇分别宣读了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名单和特别纪念奖获得者名单,大会现场为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首届本科毕业生、吉林省委党校副校长闫越代表院友发言。他代表广大院友对行政学院取得的斐然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学院的教育培养表示衷心感谢,他抚今追昔,回忆大学的青葱岁月,缅怀已故恩师王惠岩先生,表示不辜负学校的培养和老师的教诲,努力为国家作贡献,为母校争光。   

    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殷冬水副教授作为学院教师代表发言。他满怀深情的回顾了在行政学院求学和工作经历及学院老教师的言传身教,让他逐渐认识到大学教师是一项神圣的职业,肩负着多重使命。并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他对大学教师这个职业的感受和认识:作为学者,学术研究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根本;作为教师,传道授业解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具有专业知识的公民,我们应在公共空间中发出我们理性的声音。   

    学生代表骆文杰在发言中以 “巍巍行政,春风化雨,教我育我,永生难忘”这十六个字表达了自己对学院的热爱和对恩师们的感激。他表示新一代的行政学子一定继承老一辈行政人的精神,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在知识的海洋中留下自己的踪迹,为学院再创辉煌,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校长李元元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和党委书记陈德文向行政学院全体师生及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院庆大会的领导和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向为行政学院发展作出杰出贡献、付出辛勤汗水的全体师生员工以及关心支持行政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友人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李元元结合吉林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回顾了吉林大学政治学系和行政学院的发展历史,充分肯定了行政学院取得的成绩。李元元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行政学院建设发展,期待行政学院继续坚持学科立院、学术兴院、学生为本、学以致用的办院方针,不断创新机制、明确方向、博采众长。既要培养学术精英与理论骨干,又要培养治国理政的政治家和政府高级管理专家,进一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肩负起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体系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他祝愿行政学院发展得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吉林大学政治学系建立三十周年暨行政学院建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在磅礴的吉林大学校歌声中落下帷幕。(本社通讯员:刘晨星、臧兴家、陆亚伦,特约记者:高名翔)

 

2013年10月23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