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院庆系列报道之三——学科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3-10-24点击:

    “学科发展论坛”作为吉林大学政治学系建立三十周年暨行政学院建立二十周年庆典的系列活动之一,于10月20日下午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本届学科发展论坛邀请到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外交学院等40余所高等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就“学科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研讨。论坛围绕“学科发展”的主题设置了“政治学与中国政治发展”、“公共管理学学科建设与发展”、“公共治理与公共政策”和“政治思想与社会发展”四个专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通过进行分组讨论、师生交流等形式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政府职能转变、党政关系调整、社会危机治理等一系列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了研讨。行政学院部分教师、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全体本科生聆听了这次论坛。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为学科发展论坛致开幕词,对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学院发展,不远万里赶来参加吉林大学政治学系建立三十周年暨行政学院建立二十周年庆典并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张院长指出,值此院庆之际举办学科发展论坛,邀请各位学界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的学科发展及相关理论问题,对促进学术的繁荣发展和学院的不断交流进步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张贤明院长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不吝分享自己的真知灼见,共同探讨,促进学科专业和理论研究的不断繁荣创新。

    “政治学与中国政治发展”专题在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凤阳教授的主持下展开。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教授以“政府职能内部构成”为研究方向,阐述了政府职能转变效果不理想的深层原因,即实践层面上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缓慢、党政关系调整不到位以及理论层面上对政府职能内部结构研究的欠缺。随后,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了“抓紧建构政府职能体系”的解决思路,希望通过对政府职责和功能的完善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剩勇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政治学者应该有更大的气魄认识我国制度建设中的问题,从实践出发,发现现实问题,解决现实问题。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的商红日教授认为,当今的每一位学者都是知识精英,但并不是每一位学者都是公民精英。政治学学者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中应更多以公民身份出发,增强责任意识,广泛深入实践。同组的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文副教授和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郭圣莉教授还对政治学与中国政治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进行了探讨。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包心鉴教授作为评论人,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性陈述。包教授指出,政治学者在研究问题时应具有鲜明的现实关注、强烈的问题意识、宽广的研究视角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要从现实出发,把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才能得出更具实用性和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

    “公共管理学学科建设与发展”专题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姜晓萍教授主持。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肖滨教授就学科发展的硬件建设方向提出了自己的三点看法:师资队伍国际化、社会科学方法论的训练和重视信息收集。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董克用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当前MPA教育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践提出了具体解决措施。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唐兴霖教授则以宏观视角切入浅谈了对21世纪西方国家和我国公共管理的认识,并提出“走向多元公共管理”的观点。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耿焱教授和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院长秦龙教授则就大学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小组探讨最后,行政学院院友,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郑志龙教授作为评论人,综合其他各位专家的观点,从学科建设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学科建设是实现大学教育功能的基本条件,除此之外,要广纳贤才,着重发展师资。

    “公共治理与公共政策”专题的讨论在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崔运武教授的主持下进行。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伟权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围绕“危机时代的公共治理和应急政策”这一主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分析了当今中国社会现状以及美日等国家的应急管理方案,强调了应急政策的重要性。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跃教授从“非政府组织的发展”角度提出当今非政府组织在发展中存在的四点问题,并分别针对四点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在本专题的讨论中,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仲芳副教授和中国矿业大学文学与法政学院院长段鑫星教授也参与了讨论,提出自己的学术观点。最后,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包国宪教授就以上学者的讨论结合自己的思考从公众参与在公共管理中的机制化趋势,科学研究方法在公共治理和制定公共政策中的重要作用,公共管理的理论构建和大学教育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这三大职能如何统一这四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政治思想与社会发展”专题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葛荃教授主持。首先发言的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王浦劬教授就“中国政治学研究主题和路径”这一话题指出,当今中国政治学的研究主题仍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问题,研究当代中国的政治学理论不仅应从政治体制改革问题入手,而且要进行政治史的研究,要以文化为背景讨论政治问题,结合基本国情、经济、社会以及民意状况讨论政治走向。随后,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卢静教授结合外交学院的国际关系学科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提出在学科建设方面的三点注意事项:即明确学科定位、明确学科特色与建立学科团队并确立学科带头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任剑涛提出了“政治思想的前提是中国社会的发展”这一观点,并强调了“思想立场”的重要意义。接下来,广东海洋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院长陈青松副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高建教授,以及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董江爱教授分别围绕本专题从自己的研究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与在场来宾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最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陈明明教授作为评论嘉宾对本组六位学者的发言做出总结,他再次指出“要让思想走在学术的前面”,并认为政治学学者应树立牢固世界史观,选取更具微观意识和价值关怀的研究方向进行政治思想研究。

    整场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各位专家学者一些独到的见解和立意新颖的学术观点引起了现场各位学界同行的关注与好评,使广大同学享受到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本社通讯员:赵梓含、臧兴家,特约记者:高名翔、王堰民)

 

 

2013年10月24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