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肖晞教授以“大学的精神”为主题在新民校区做巡讲报告

发布时间: 2013-05-29点击:

525日晚,我院肖晞教授受吉林大学青年文化书院文化播讲团之邀,以“大学的精神”为主题向新民校区的师生们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肖晞教授以“大学是什么?”、“大家想从大学获得什么?”以及“大学的精神应是怎样的?”这一系列富有启发性的问题作为演讲开场,结合普林斯顿大学一组雕像的寓意,表达了想和同学们进行一场心与心交流的良好愿望,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和热情。肖教授结合自身在康奈尔大学做访问学者的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国外著名学府的人文风采和自由精神。同时,她又从中国古代经典著作《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中提炼了中国传统思想的“大学之道”。在总结中西文化以及大学精神之后,肖教授认为大学的精神历久弥新,既有悠久的东西方文化传统,也体现着现代大学体制的印记,其中蕴含着三种精神:其一,崇尚真理,追求科学;其二,大学自治,学术自由;其三,对国家和社会承担责任。

如何来达到这些大学的精神呢?肖晞教授认为首先应该培养通才意识,打破学科壁垒,重视文化育人。教师“传道授业解惑”,以传输知识、启迪智慧、塑造人格、震撼心灵为职责,学生在广泛学习中要“学以温故、学以知新、学以修身、学以经世”。其次是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丰富的想象力,摒弃应试教育思维。科学仅有理性精神还不够,需要汪洋般的想象力,科学与人文,是从山麓分手到山顶汇合;大学要将青年学子的好奇心和想象力转化成伴随终身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最后,应该注重道德素质培养,“大学之道,止于至善”;在《说文解字》之中,教育的涵义是“教”——上所施、下所效,“育”——养子使作善也,教育的终极目的就在于被教育者人格的完善。肖晞教授引经据典,结合自身国际关系的专业研究以及政策咨询经验为大家讲述了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案例,引起现场一阵阵掌声和欢笑声,她亲切幽默的话语和清新开阔的思维在现场激发起同学们深入的思考和广泛的共鸣。肖晞教授认为在中国正在崛起的同时,我们应该拥有一份更加开明、开放的心态和宽广的大国情怀,而青年是祖国的希望,在大学精神之中也孕育着青年人的“中国梦”和“青春梦”。最后,肖晞教授鼓励青年学子保持对知识的真心、保持对人性的善心、保持对自己的信心、保持对社会的热心、保持感恩平和之心。报告在全场所有师生齐声朗诵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是由校团委主办的青年文化书院文化播讲团巡讲活动之一, 文化播讲团巡讲活动的宗旨在于使同学们了解更多专业之外的知识,在丰富同学们课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拓宽视野,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同学们的全方位发展。

 

撰稿:冯得心

2013年5月29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