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马景惠为2021级新生讲党课暨思政课

发布时间: 2021-10-15点击:

10月13日上午,行政学院党委书记马景惠以“厚植家国情怀、矢志建功立业”为题,在东荣大厦B310报告厅为行政学院2021级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党课暨思政课。

马景惠首先以时间脉络和重大事件为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向全体新生展示了一幅吉林大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的恢弘史诗,提纲挈领地回顾了吉林大学的建校合校历程,诠释吉林大学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与共和国分忧难齐成长,突出强调了学校在不同历史阶段对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的巨大成就。在马景惠带领下,同学们重温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慷慨悲歌,致敬革命先烈舍生忘死、保家卫国;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致敬时代楷模心有大我、至诚报国;重温援助一线医疗队逆行而上感人瞬间,致敬白医传人勇赴国难、大爱无疆。

马景惠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出发,向同学们阐发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景惠回顾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发展轨迹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两次重大飞跃,从追求真理、背负使命、心系人民、开拓创新、组织严明、知人善任、勤政廉明、薪火相传、海纳百川、兼济天下等十个方面,全方位揭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改革是历史的选择、从胜利走向胜利是历史的必然。马景惠号召同学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开始政治学与行政学的学习生涯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马景惠结合新生提交入党申请情况,对同学们进行深入浅出的入党启蒙教育,他指出,共青团员要珍视自己的郑重申请,准备接受党组织的全方位体检、全周期培养、全流程把关、全过程留痕、全链条淘汰。马景惠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具有鲜明的理论品格。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学科背景优势,端正入党动机、对标党员标准,在学习和课外活动中保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争取早日成为中国共产党中的光荣一员。

马景惠寄语青年学生,概述近现代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中国化进程中青年人的呼号与作为,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各个时期青年人思想动态的特点,中国共产党长期稳定执政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面临的压力与挑战,结合新中国成立以后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叮嘱全体新生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局面。马景惠以近年来学校培养的优秀学生典型为例,教育引导全体新生求真务实、自强自立、开拓创新,坚决杜绝不良倾向。马景惠要求全体新生始终如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勤学苦练,善作善成,用渊博的学识、果敢的创新、卓绝的奋斗、真挚的情感铸就一专多能的吉大精英,以满腔热忱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秉承“天下为公、独立人格”,堪当大任,勇作栋梁。

本次党课暨思政课同时对党的有关工作进行了政策宣讲解读。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