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系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三——“坚守教师初心、传承教师使命”教师节主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11-18点击:

2019年9月10日,教师节。政治学系党支部召开教师节主题座谈会,由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王彩波教授以“不忘教师初心,传承教师使命”为题分享了从教40余年的教师生涯心得与体会。座谈会由支部书记刘畅同志主持,政治学系青年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座谈会伊始,支部书记刘畅同志表达了对各位老师的节日祝贺,并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北师大师生座谈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工作管理条例》,然后由王彩波教师做主题报告。

王彩波老师结合40余年学习与从教经验,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分享了高校教师应具有的品质。一是要立德树人。德乃大德,须以身作则,对学生宽严相济。针对不同类型不同性质的学生,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充分发挥各自的潜能。二是要具有高度的现实情怀和时代担当。政治学人或政治学者应有高度的现实情怀,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力求探究和挖掘出符合中国特色的理论创新。三是要真做学问与做真学问。真学问要保持一份内心的宁静,志存高远,将做学问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做真学问不仅要坚持从历史的维度吸收养分,形成厚重的历史感,还要研究国家和社会的现实需要,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的现实发展,能够有效回应国家和社会进步中的重要战略问题。四是要有生活雅趣和育人收获。要葆有一份宁静致远的心态和一份简单快乐的生活,要静心、用心的思考学术问题,一个高贵、纯粹的学术品格是做好学问的必要前提。王彩波老师还分享了教师的独特之处在于会获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并将随着学生们的不断成长而呈倍数的增长,而优秀教师应该将理念、品格、幸福感不断传递给学生和身边的人,影响他们为人、为学、为事。

王老师分享结束后,青年教师纷纷发言,对王彩波老师等前辈学者的学问人生与人生学问,有了更上层楼、更会其理的感悟。通过王老师热忱执着的学术理想、广博深切的人生经验、淳厚如醴的诚蔼态度,使青年教师更加感受到教育、教学、教师的可贵本色,学问、学养、学者的力行方向。座谈会在充满激励、感动和温馨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