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党委邀请周光辉教授做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暨学术研究心得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4-12-22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引导教职工关注中国问题和时代主题,提升学术研究境界和研究水平,12月19日上午,行政学院党委邀请周光辉教授为全院教职工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暨学术研究心得专题报告。党委书记边铁主持报告。

    在解读四中全会精神时,周老师从“明确树立宪法权威,解决政治权威制度化问题”、“明确党的领导与法治关系,解决党如何执政问题”、“明确法治与改革的关系,解决如何改革问题”等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四中全会对当代中国深化改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里程碑意义。

    在讲述学术研究心得时,周老师强调学者应成为一个有“心”人,他谈到:“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学术的路是一条孤独行走的路,更需要有一个坚强和丰富的内心世界”。他指出学者是以学术表达为存在方式的人,学术表达既是一种职业生存方式,也是学术进步的途径;学术表达应当紧扣时代主题、回应现实关切。他希望大家要学会读书,做到读明白;学会观察,做到看明白;学会思考,做到想明白;学会发言,做到说明白;学会写作,做到写明白。他提出作为有“心”人要达到四重境界,真正做到潜心以求学、用心以求索、尽心以求通、安心以安顿心灵。他还提出成为有“心”人要做到心中有事、心中有理、心中有史、心中有数、心中有度、心中有梦。“心中有事”即“一种学术素质,有好奇心,又是一种社会责任心,强烈的现实关怀”;“心中有理”即“任何一个有说服力的观点都要给出充分的理由,讲理才可能提供一种学术交流对话的议题”;“心中有史”即“深入了解研究对象的历史是防止研究者主观偏好影响的一个重要方面”;“心中有数”即“社会科学研究必须采用科学方法,通过数据得出的结论才具有可评估性”;“心中有度”即“比较分析的方法是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方法,所谓有度,就是要有价值标准,还要有参照系”;“心中有梦”即“心怀梦想、心怀希望做事才会感到快乐”。

    周老师希望大家珍视身处全面改革时代这一历史机遇,深入研究中国崛起这一世界普遍关注的重大历史进程,争取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原始创新做出应有贡献。

     边铁书记在主持报告时说,依法治国既是法治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既是法学应该研究的问题,更是政治学应该研究的问题。他希望全院教职工结合周老师的辅导报告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在思想上与中央保持一致。他希望全院教师发挥专业特长加强对四中全会精神的研究阐释,把依法治国这个时代课题做为学术研究的重要对象,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为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边铁书记表示,周老师的学术研究心得是他多年学术生活的深刻体悟和精辟总结,他希望全院教师深入领会,努力在学术理想、学术境界,在研究选题、研究方法等多方面受到启迪。

2014年12月22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