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党委召开学生党建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4-12-01点击:

    为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工作,11月28日晚,行政学院党委在东荣大厦1203会议室召开学生党建工作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边铁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常有余、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史慕华、研究生秘书、辅导员出席会议,本科、硕士、博士学生党支部全体委员近20人参加座谈会。

    边铁书记在阐述召开座谈会的背景和目的时说,中央办公厅今年5月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提出了“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工作,正在推动贯彻落实新《细则》,全面加强学生党建工作。他说,学院党委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学生党建工作。他希望与会党务工作者就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状况评估、问题分析和对策建议畅所欲言,以便集思广益共谋提升学生党建工作水平大计。

    与会党务工作者为学院党委专题召开学生党建工作座谈会而深受鼓舞,大家逐一发言,认为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工作,学院党员发展严谨规范,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得比较好,同时,大家也坦诚地指出学生党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大家在日常的学生党建工作中还有不少困惑,遇到不少问题。大家结合会议目的和要求,积极为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出谋划策,提出了很多好点子、好方法和好建议。

    边铁书记对大家以往的工作表示肯定,对大家为学生党建工作做出的贡献和会上负责任地提出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针对大家提出的活动经费问题、党员发展指标问题、对学生申请入党的教育引导问题、入党动机问题、学生入党后的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问题、党组织活动问题一一做出回应,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在总结讲话中,边铁书记对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所有党务工作者都要深刻认识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认清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要牢固树立对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负责,对学生的成长发展和前途命运负责的意识,自觉地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党提供后备力量和生力军的高度对待学生党建工作。二是要加强学生党支部自身建设。要选优配强支委会成员,让那些党性强、作风正、思想政策水平高、组织能力强、热爱党务工作、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群众认可度高学生党员进入支委会。要建立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工作有方案、活动有记载、阶段有考核的党支部工作制度。三是要改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新《细则》,要加强对新《细则》的学习掌握,加强对落实新《细则》的督促检查和评估。要通过严格执行党员发展的一系列程序和规则,来保证党员发展工作的严肃性、庄重性和公信力,保证新发展党员自身质量和党员发展材料质量。要把新《细则》规定的各种程序作为党员发展不可逾越的硬杠杠,把党员发展材料的完整齐全规范作为不可突破的底线,坚决防止人情发展、突击发展、草率发展,坚决维护党组织声誉和形象不受损害。四是要组织举办经常性的党组织活动。学生党支部要以经常化的组织活动把党组织的旗帜举起来,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充分展现出党员队伍的蓬勃生机和先进风貌。学院党委对学生党组织活动,要给予经费和场地支持,要经常进行检查督促,定期开展总结交流和评比表彰。学院党委要把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把党员作用发挥情况,把党员群体的精神风貌作为考核支部委员会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力的支部书记和委员要通过合法的程序及时进行调整。党支部要把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组织活动情况作为入党、预备党员转正和党员评价的抓手和依据之一,对于无故不参加党组织活动、不能在学生群体中发挥先进性作用的,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必要时要做出相应处理。

2014年12月1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