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系列报道(8)——我院研究生开展关于农民对土地征用政策制定的参与度调研

发布时间: 2013-08-09点击: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到2010年底,城镇化率已达50%。伴随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土地征用发展异常迅猛,且围绕着集体土地征用与拆迁出现了一系列问题,甚至引起了许多群体上访事件。因此,围绕农民在土地征用政策制定中如何进行参与并发挥影响力这一问题的探讨,在全国具有代表性和现实意义。为此,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许玉镇教授指导,杨晓、陈擎等8名研究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小分队于长春开展了以“农民对土地征用政策制定的参与度”为主题的暑期社会调研活动。

    为了顺利圆满地完成此次调研工作,小组成员在调研前做了充足的准备,包括对相关资料进行搜集、整理和分析,对调查中可能存在的实践问题进行明确,并选取、联系调研地等。目前,调研团队已选取联系好调研地,并于8月6日初步展开了实地调研。另外,调研团队还进行了相关理论准备工作。团队经过3次小组讨论,明确了“农村集体土地征用”的内涵,对农民群体与土地征用政策之间的内在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为实地问卷调查、访谈和农村集体土地征用政策评估提供理论支撑;最后,团队通过科学统计方法对要接受调查的农民群体按照不同的标准(如部分失地农民、完成失地农民、即将失地农民)进行了分类,并对各类样本属性进行研究,形成了调查问卷,并及时在网上进行了问卷的发放。

    在第二阶段的调研工作中,团队将深入农村,走访相关农民和部分政府部门,通过现场访谈的形式,形成访谈录,对农民在土地征用政策中的参与度情况尽可能的进行了解,记录农民对政策的参与指数等。其后,小组将整理活动成果和调研报告,运用统计方法处理数据,并评估结果,通过结果了解农民在土地征用政策中的参与度系数。目前,调研组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仍在进行中。 

 

 

2013年8月9日

Copyright©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通信地址: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邮编:130012)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大厦A座5层、12层

访问计数: